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谢茂明:实行低价门票与培养奥运意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09日10:18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前不久,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北京奥运会门票将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向普通大众销售。可以肯定,根据北京奥组委在票务方面的低价原则,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平均价格将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最低的。

北京奥组委多次强调门票走“低价路线”,到底如何低法,低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得而知。门票价格走“低价路线”的方向肯定是对的。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能与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希腊等发达国家相比,其门票价格自然要低于这些国家。为了让更多的百姓有幸目睹奥运盛会,也为了让奥运赛场不显得太冷清,就应当降低门票价格。 假定门票价格已经降到了老百姓乐于接受的适中水平,是不是老百姓就会如潮涌向奥运赛场,观看比赛呢?那也未必。从国内近年来举办的大型赛事,以及各种体育俱乐部赛事看,门票价格会影响到现场观众人数,但绝对不是关键因素。体育项目、体育明星、主场意识以及关键场次等都会关系观众是否会进场观看比赛。

  譬如,在体育项目上、跳水、乒乓球(乒乓球博客,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乒乓球博客,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体操、男子篮球、女子排球等国内热门项目上,观众的热情肯定会高一些,而在其他项目上,会相对冷落。再譬如,有姚明、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参加的比赛,绝对不用担心门票卖不出去。如果比赛有中国队参加,门票也一定会是大热门。

  这就是中国人看体育比赛的一个基本习惯。看自己热心的项目,看自己欣赏的明星,看自己国家或地区的比赛,至于自己不关心的赛事,一般不愿意花时间看。所以,很多时候,体育赛事最重要的不是门票价格,而是人们是否想看。北京奥运向我们越走越近了,如果不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仅有门票“低价路线”,很难改变国人看体育赛事的习惯。假如男子篮球黎巴嫩与希腊对垒,门票价格为10元,有多少中国人愿意去看?何况,10元的奥运门票(奥运门票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说吧)(奥运门票博客,奥运门票新闻,奥运门票说吧)不太可能,只会更高,那将更加没有人去看了。因此,在坚持“低价路线”的同时,要积极培养国人的奥运意识,增强东道主的荣誉感,力求影响国人观看体育赛事的习惯。

  培养国人的奥运意识,主要是积极调动国人参与奥运、享受奥运,以东道主的责任感来积极配合办好奥运。在价格适中的情况下,鼓励国人购票观看奥运赛事,要将购票观看奥运赛事当着参与奥运、支持奥运来对待。在观看体育赛事时,要尽量去掉主场意识,以欣赏的态度来观看比赛。有中国队参赛不足为喜,无中国队参赛同样高兴;中国队赛得好,为他们高兴,中国队赛得不好,也不用大骂脏话;比赛中出现精彩瞬间时,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都真诚地给予掌声。购票看比赛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欣赏比赛;二是支持奥运。

  当看到国内一些大型赛事赛场里门可罗雀时,就有些担心北京奥运会不会出现这种场景。但愿这是杞人忧天吧!作者:谢茂明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