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海迪:残奥对无障碍建设和志愿者服务要求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0日23:5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张海迪:残奥对无障碍建设和志愿者服务要求高
带上微笑圈的张海迪(缪礼东摄)

  奥运官方网站3月10日讯 今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张海迪与其他几位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委员,利用休会时间来到北京奥运大厦,感受奥运大厦的无障碍设施,体验奥运会前期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为他们提供的志愿服务,并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献计献策。张海迪表示,北京2008年残奥会对北京市的无障碍建设要求和志愿者的服务要求是非常高的,志愿者需要用爱心、耐心去体会服务细节,才能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专业、温馨的服务。

张海迪:残奥对无障碍建设和志愿者服务要求高
为奥运献计献策(缪礼东摄)

  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残联副主席的张海迪说,残奥会的成功,其中重要一点体现在要让残疾人来京参加运动会时,处处感到方便,像在自己家一样,这需要在无障碍建设、服务上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很多人只知道‘无障碍’的概念,却不了解细节。无障碍并不是场馆有了残疾人坡道、残疾人厕所、残疾人电梯这么简单。”

  了解到目前志愿者报名数量已经达到了37万,张海迪说,志愿者报名数量如此之多,令人感到欣喜。“能不能从这么多报名者中选出优秀的、专业的志愿者,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专业的服务,这非常关键。”

张海迪:残奥对无障碍建设和志愿者服务要求高
在会旗上签名(缪礼东摄)

  张海迪还提议,在志愿者上岗前,最好由医生、康复专家和脊髓损伤者一起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让志愿者亲身去体会残疾人的不便。“残疾人的很多情况是正常人无法想到的,所以,对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尤为重要。”

  “如果北京残奥会允许盲人运动员携带自己的导盲犬前来参赛,那么北京就需要提前做好为导盲犬提供方便之处。比如,饭店房间里要有水碗、食碗、狗粮等,狂犬疫苗也要提前准备。” 张海迪还谈到了盲人运动员和导盲犬的问题。

“尊重了他的导盲犬,也就是尊重了他的眼睛、他的人。”

  即将出访德国一年的张海迪表示,明年四月她就会回到北京,如果可能,她希望做个志愿者,为残奥会出力,服务他人。 (缪礼东)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