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女排徘徊冰火两重天 摘星计划三步曲豪赌08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2日10:41 石家庄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雅典奥运会激情夺冠的辉煌,到去年世锦赛跌落低谷,备受瞩目的中国女排正徘徊于冰火两重天。陈忠和公布的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中,数位新面孔入选,透露了陈忠和布局2008年的某些信息。中国女排能否凭借这些新人跃出谷底再次跳上神坛,就看陈忠和的这次豪赌了。

  摘星计划之谋略篇

  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前,中国女排的整体形势异常严峻:老将伤病不断、新人未能脱颖而出。二传冯坤饱受伤病折磨、副攻赵蕊蕊长期有名无实,替补张萍伤病在身,替补楚金玲和李珊状态不稳,在新名单中,陈忠和将她们排除在外亦在情理之中。在留用的球员中,除主攻王一梅与杨昊之外,接应二传周苏红与李娟、副攻刘亚男与马蕴文、自由人张娜,状态皆程度不同地出现下滑。

  在雅典奥运创造辉煌的中国女排,何以跌入艰难的境地?陈忠和的个人英雄主义作怪是原因之一。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昔日名帅袁伟民曾创造“五连冠”的奇迹。作为主帅的陈忠和也曾期望超越五连冠。根据中国排协的规定,陈忠和新的任期目标是“北京奥运卫冕”,而所有的训练与比赛当围绕此目标进行。另外,根据竞技体育的客观发展规律,经过奥运大战洗礼的众老将,当进行必要的休养生息,以恢复体能并重振雄风,而锻炼新人为中国女排的当务之急。然而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陈忠和倾尽兵力参加所有比赛,所有比赛皆派老将上阵厮杀,而年轻球员唯有坐冷板凳的份儿。如此,进一步加重了老将的累累伤病,其竞技状态与水平迅猛下跌,接连酿造了“先赢后输”的悲剧。打“新人牌”已刻不容缓,在诸多新秀冒出来之前,为她们创造良好的生存和竞争环境,将是中国女排重新复苏的关键一环。

  摘星计划之阵容篇

  中国女排人员大力度地改革,不仅在中国体育界引发了极大的震动,也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中国女排的阵容组合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在名单中,除去魏秋月、韩旭、孙小清、张娴等年轻新秀夺人眼球外,辽宁队32岁的老将张越红的回归更令人意外,张越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退出国家队,但因为这两年在联赛中状态奇好,得以再次进入陈忠和的大名单。这也凸现陈忠和对目前中国女排主攻的不满,王一梅和杨昊在技术和经验上的欠缺,使陈忠和不得不请回张越红“救场”。以张越红目前的身体状况、心理和技术来看,她完全有能力在一两年内将高水准保持下去。但更重要的是,多年的国内外比赛证明,张越红在主攻位置上具备很强的突破能力,能够帮助球队在关键时刻摆脱被动局面。中国女排向来板凳深度不够,缺少救火队员,张越红无疑是最适合中国女排的金牌替补。两名奥运会冠军二传手冯坤和宋妮娜双双因伤落选,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失利,直接原因在于冯坤、周苏红伤病缠身,令整个球队状态大幅下降,残酷的现实让中国女排不得不筹划在这两个位置上的第二手准备。目前天津的魏秋月和北京的韩旭两名小将担负起新队伍的“灵魂角色”,天津小将魏秋月在与辽宁女排两场总决赛中,虽没有特别惊艳的表演,但她的传球感极佳,串连技术也直逼冯坤和周苏红,在两位名将状态不稳的情况下,陈忠和大可一用魏秋月,用她的清晰思路激活中国女排攻势。

  摘星计划之对手篇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已被几支世界强队远远甩在了身后。

  去年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接连负于俄罗斯、德国、巴西和荷兰队,其他诸强已经迈开大步向前发展了,而中国女排一直在吃老本。巴西、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几支世界强队则在不断创新打法的同时,完成了球员的新老交替,实力明显呈上升趋势。例如,已经重新洗牌的俄罗斯队在索科洛娃、高蒂娜、申申尼娜、萨芙洛诺娃等人重新归队后,整体实力已经相当强大。巴西在经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和阵容的频繁变化之后,主力阵容已经基本稳定,战术打法、替补球员都是各支队伍中最好的。至于德国队,她们已经展示出力量和高度上的优势。

  抛开俄罗斯和巴西两支超级强队,德国、荷兰、美国、古巴甚至日本,都有实力成为中国女排2008夺冠路上的绊脚石。中国队的任务还很多:阵容更新、打法更新、理念更新……主帅陈忠和需要一步一步来改进,但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不妨学学巴西女排,她们男子化打法独步世界排坛,这一理念和风格地更新并非一日之寒,在南美突破了古巴这座大山之后,巴西女排神速地进步值得中国女排借鉴。

  中国女排不是换换队员就能脱胎换骨的,她们更需要在高水平实战中不断完善。2007年,中国女排赛程排得满满的,这给了陈忠和知已知彼的足够机会,中国女排急需取各家之长补己之短,这也是中国女排能否颠覆欧美强势格局的胜负手。(魏若涛)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