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李富荣谈奥运备战 中国体育仍处世界第二集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08:01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去年我国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的冠军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有人据此认为,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中国军团”有望在金牌榜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就此表示:“现在就预测‘夺金点’未免为时过早。

从整体实力上看,我国在世界体坛上仍处于第二集团。”

  获奖数与美俄仍有差距

  李富荣表示,进入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以来,各国的重视程度和备战热情空前高涨,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已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2005年是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的第一年,美国在年度世界最高级别的比赛中获得41个奥运小项世界冠军,俄罗斯获得34个冠军,而我国仅有28个冠军。即使在我国世界冠军数量创纪录的去年,世界大赛获奖牌数量与美、俄仍有差距。美、俄分别获得106枚和83枚奖牌,而我国只有79枚。

  “中国军团”有四大隐忧

  分析北京奥运会的夺冠前景,李富荣指出当前“中国军团”的四大隐忧。一是,优势项目夺金空间已近饱和;同时,优势项目还面临着规则修改和对手进步的严峻挑战。二是,潜优势和落后项目虽有突破和进步,但还不稳定。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后,我国运动员在网球、拳击、现代五项、击剑、赛艇、帆船、男子摔跤、射箭等项目上取得了好成绩。不过,这些取得突破的项目还都是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没有形成集团冲金的优势。三是,集体球类项目成绩整体不理想。四是,田径、游泳两个基础大项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但我国选手的亮点不多。

  田径游泳已经无退路

  李富荣介绍,根据对2005年和去年田径、游泳国际大赛成绩统计,在两个年度内,美、俄和中国在两个项目上获金牌的数量比分别是“29比6比0”和“29比11比1”。李富荣说:“中国田径、游泳备战奥运形势倍加严峻,已经到了没有退路的程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