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神腿女侠”陈中 教练两巴掌打出来的奥运冠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21:5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陈中做客《奥林匹克人物访》
陈中做客《奥林匹克人物访》

   

    如果你事先没有在电视上看过她的“狠”劲,你绝不会想到眼前非常娇美、女人味十足并且时尚漂亮的姑娘就是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2006年,陈中又在卡塔尔多哈奏凯,夺取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亚运会冠军。

    在亚运会之前,长年征战的陈中已经是“伤痕累累”。老伤未愈,新伤又起,必须要用针灸进行治疗,把见多识广的队医都给难住了,因为害怕疼痛的陈中只同意让队医扎两针。

队医同意了陈中的要求,不过随着治疗的进展,两针逐渐变成了四针,后来又变成了六针……就是带着这样的伤病,陈中依然夺取了亚运会冠军。要知道,亚洲跆拳道可是云集了世界顶级高手,在跆拳道中世界排名前五名的国家都在亚洲。

    在此之前,陈中已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两次登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不过这两枚金牌的得来都是非常不容易,因为中国跆拳道起步较晚,直到1995年前后才逐渐得到重视。

    在训练上,跆拳道借鉴了乒乓球(乒乓球博客,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和柔道的训练模式——由男子做陪练。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男陪练“怜香惜玉”舍不得用力踢女队员,但这个时候教练就会狠狠地惩罚陪练。后来,男陪练都使劲踢,踢得女队员们心里发火,不过慢慢地中国跆拳道女队员的“凶狠”、力量都练了出来。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陈中的状态到了个人巅峰时期,不幸的是陈中在2002年亚运会之前再次受伤——膝关节韧拉伤。为了自己的下一个奥运梦想,陈中就是这样带伤进行了两年的训练。在那段时间,她每次训练结束后都委屈得忍不住想哭。在有伤的这段时间,陈中并没有放弃训练,别人站着训练,她就躺着训练,甚至还自成一格发明了自己的“躺着训练法”。长达两年的病痛一直折磨着陈中,她就是带着这样的病腿,踏上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卫冕之路,并最终想到了最后。

    在雅典奥运会上,陈中曾经一度倒地,当时全场一片静寂。这个时候,陈中的教练陈立人冲了上去,猛击陈中的后脑。在教练的刺激下,陈中勇敢地站了起来,带着蒙娜丽莎式的微笑,信心十足地上阵了。尽管教练的那两巴掌手很重,但是陈中当时心里却非常高兴,因为她知道教练很在意她,很关注她。也正是陈立人的这两巴掌,把此前师徒间的“隔阂”搧得无影无踪。
  
    在奥运会前带伤训练的这两年,陈中总觉得教练对她太“狠”,觉得自己都伤成这样了,教练对自己的要求还这样严格有点不近人情。因此,她与总教练陈立人渐渐变得“生疏”,两人之间很少有交流。在陈中与陈立人教练赌气的这段日子里,总教练陈立人都是通过具体带陈中的教练卢秀栋进行指导。试图俩的这种僵持一直持续到雅典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上陈立人的两巴掌终于让陈中感受到了教练的良苦用心,试图俩重归旧好。
 
    后来据陈中的母亲回忆,当她看到陈中在雅典奥运会上倒地的那一时刻,自己就晕倒了过去——因为担心陈中的伤势和紧张。她以为自己的女儿站不起来了,当她醒过来之后还问身边的亲人陈中是怎样被别人抬下去的,让她没想到的是陈中坚强地站了起来,并且最终击败了对手。
 
    现实生活中的陈中其实是一个个非常秀气,非常文静的女孩子,喜欢画画,喜欢疯狂购物,喜欢买衣服,尤其是她的时装步还走得非常不错。

    已经两夺奥运冠军的陈中本打算退役了,可是眼见08奥运在自己的国家举行,陈中又坚持了下来,正向自己的“三连冠”努力……(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罗孔富整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