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奥运冠军刘璇男友 王弢:不排斥女友进演艺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0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相关链接:奥运冠军刘璇公布恋情 “地下情”已持续五年多

       刘璇:进入娱乐圈就要放开 我是“体娱第一人”

  他是四川足球元老王茂俊的独生爱子,从小就跟着马明宇、魏群、姚夏等足球大腕驰骋于绿茵场,但他个人对足球却一点不感冒。他是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优秀青年教师,讲学、举办独奏会、出专辑。名气越变越大,人却越来越低调。他是奥运冠军刘璇的男友,两人交往5年来,他从不开口提及这段感情,直到前不久,刘璇身陷“第三者”的传闻旋涡,光环背后的他才第一次被暴露在聚光灯前。

  昨日,带着众多的疑问和不解,记者独家采访了我国著名青年单簧管演奏家王-,听他首次敞开心扉,讲述与足球、与音乐、与奥运冠军刘璇背后的点滴故事和人生乐章。

  第一章·成长路

  5岁被“赶”进音乐大门

  1978年2月4日,王弢出生在一个著名的体育世家,父亲王茂俊是四川省足球协会副主席、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原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副总兼领队。母亲冯士如曾在一家糖酒商店担任职务。由于模样乖巧且聪明懂事,王弢从小就讨人喜爱,父母更将他视为掌中宝,对其关怀备至。王弢3岁时,父亲给他带了一个崭新的足球,这也是王弢第一次接触足球。原本以为王弢会爱不释手,怎料足球很快沦为家中一道摆设,这令一心想把王弢培养成足球明星的父亲异常苦闷。就在这时,全国掀起了一股学钢琴热潮,把音乐当第二职业的父亲灵机一动,“既然儿子不爱足球,那我何不将他培养成一名出色的音乐家呢?”于是,王弢的父亲开始为其制定一系列学习计划。

  1983年5月的一天,拉着爸爸的大手,王弢走进了四川爱乐乐团首席大提琴钟登齐的家。一进门,王弢就被靠在墙边的大提琴吸引,“爸爸,这是什么东西?怎么我一碰它就有声音呢?”王弢探着小脑袋一边问,一边拨弄着琴弦。见他如此好奇,钟老师走上前去问道:“你喜欢音乐吗?”王弢点点头。1983年6月,5岁的小王弢被父母“赶”进了音乐大门。

  9岁小指“缺陷”改吹单簧管

  王弢用孤独来形容自己的童年,原因是每天除了上学就是练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同龄的小朋友都在捉迷藏,打弹子,我只能呆在家练琴,对着五线谱和各式各样的音阶练呀练呀,直到爸爸喊停我才能休息”。在王弢的印象中,童年里最开心的要属阿姨送他的一台游戏机。可不久爸爸就以耽误学琴为由将游戏机送给了表弟。

  1987年3月,王弢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因左手小指力度不够,钟老师建议他改吹单簧管(又称黑管)。“我爸爸性子急,一心想把我培养成音乐家,听说我的手指有‘缺陷’,他简直急疯了。”很快,王弢又被带到了四川音乐学院单簧管教授向振龙的家。一个星期后,爸爸用3年的工资买了一把日本单簧管,王弢正式放弃大提琴改吹单簧管。凭借扎实的功底和过人的天赋,王弢顺利考进了川音附中。

  16岁第一次遭遇“耻辱”

  凭借小聪明,王弢在川音附中把单簧管吹出了名堂,但虚荣心和骄傲情绪也由此而生。王弢回忆,为了减少吹管时间,他找来一台录音机,将录好的一首曲子不停地循环播放,“只要有音乐声,就证明我在吹管,爸爸也不会怀疑”。然而王弢的小聪明还是被发现了,迎接他的自然是一顿暴打,“爸爸暴跳如雷,用皮带把我的脚趾头都抽破了”。

  然而这次教训并未让王弢谨记在心,他依旧变着花样偷懒。1994年,第一届全国青少年单簧管比赛在西安举行,王弢和6名同学代表川音赴西安参赛。在西安的5天里,除比赛吹过管外,平日他连管箱都未打开过,王弢因此被挡在了初赛门外,相反,他的同学则全部顺利进入总决赛。“我不敢相信我会被淘汰!我把这次失败定义为音乐生涯中遭遇的第一次‘奇耻大辱’”。为了惩罚自己,王弢绕着西安城走了10公里,他发誓,从此再不偷懒,一定要考进音乐“国家队”——中央音乐学院。1995年7月,王弢毅然放弃了保送四川音乐学院的机会,以优异成绩考进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中国单簧管协会副会长张梧教授,翻开人生崭新的一页。

  22岁成中国第一位单簧管研究生

  从1995年到1999年的4年里,王弢完全陶醉在自我的音乐世界里,每天练琴超过9小时。2000年,王弢以每科全优的成绩直升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研究生部,由于此前单簧管专业从未出过研究生,王弢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首批单簧管研究生一员。

  2001年8月,正在琴房练琴的王弢得知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单簧管比赛将在北京举行,想到7年前的“耻辱”,王弢心中隐隐作痛。“我一定要报名参赛,我要证明自己是最好的,同时我告诫自己,这也将成为我最后一次带有目的地去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王弢夺得全国第一。王弢也由此实现了自己的另一个目标,成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2002年,王弢以优秀成绩留校任教,也就在这个时候,爱情之神悄悄地降临在王弢身旁。

  第二章·感情线

  24岁结缘体操皇后刘璇

  一直以来,王弢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尤其采访涉及感情,他会立即说“对不起”。如果不是前不久的“第三者”事件和《知音》上的不实文章,王弢依旧默默地站在“中国体操皇后”刘璇的光环背后。“《知音》上的文章太搞笑,里面除了我和刘璇的名字是真的外,其他细节几乎全由作者杜撰而成。”在记者的追问下,王弢昨日首次敞开心扉讲述与刘璇的感情。

  “我和刘璇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和她在一起让人很轻松,我最欣赏她身上那股永不服输的劲儿,每天都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比如,刘璇到北大读书,这是很困难的,她占用了很多个人时间去学习,一直坚持到现在。”渐渐地,两人从最初的普通朋友转变为情侣,王弢将这一过程形容为“自然转变”。“或许从小就在一帮足球大腕身边长大,和刘璇交往的时候我从未把她当成世界冠军,所以我们之间相处得很自然,经常是海阔天空地乱侃。在我眼中,刘璇只是一个非常朴素、平凡的女孩,我们交往5年来,她基本上没什么名牌衣服。”至于前不久刘璇身陷“第三者”旋涡,王弢表示他对女友的人品深信不疑:“外界很多人对她都有误解,所以不管是作为男友还是朋友,我都应该去关心和爱护她。”谈起女友,王弢言语中总是充满怜惜:“我知道她吃了很多苦,她天生就比较喜欢主持和表演,她进入娱乐圈,我不排斥。”

  29岁谈婚论嫁为时过早

  对于两人的未来,王弢表示现在还年轻,谈婚论嫁为时过早:“我们俩已达成了一个共识,在最近这几年里把重心放在各自事业的开拓上,至于未来我们会怎样,因为很多东西是不确定的,我不愿意讲。我只能说,现在我们俩的关系很好,随时保持电话和短信联系。”王弢告诉记者,目前他除了在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担任单簧管专业的老师外,还和学院里3名艺术家组成了“云和四重奏”乐团,如今,这个乐团在不断壮大,演出邀请也不断找上门来。“我们拒绝一些比较商业的演出,反而喜欢在各大高校去演,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体味到音乐的独特魅力。”王弢透露,2008年奥运会后,他将自费到德国或者美国进修。

  他们眼中的王弢

  李伯清:人如其人,琴如其声,王弢德才兼备,将来必能成大器。

  马明宇:(王弢)是一个听话、懂事、老实的好兄弟,希望他在音乐道路上有更辉煌的成绩。

  魏群:很多人都说王弢的成长道路走得很顺,但这其实是与他的刻苦努力分不开的,他能有今天的成绩我们很为他高兴,希望他尽快实现自己的梦想。

  姚夏:我的印象中,王弢不爱说话,也不喜欢踢足球,是个懂事、乖巧的好娃娃。记得1995年他考进中央音乐学院,我们队到北京打比赛,他还专门给我们吹了一曲。

  相关阅读

  刘璇炮轰《知音》瞎编乱造

  刘璇又出绯闻了。《知音》杂志一篇关于刘璇“恋爱”的文章被刘璇得知,而那时她正在云南旅游。就那篇首发于《知音》杂志,并被《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转载的文章,刘璇在自己的博客上进行了澄清。

  记者联系上《知音》杂志该篇文章的编辑阚女士,她称此稿是向一作者约的稿,如果对方真的是杜撰的话,他们会进行处理。同时,她也对该文给刘璇带来的影响表示歉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