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奥运会服务的红十字 真正实现人文奥运精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1:2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几乎每一届奥运会的赛场内外都活跃着身着红十字标志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和医疗服务队。国际奥委会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都是久负盛名的国际组织,职责虽有区别,但都有着维护世界和平与进步、实现人类健康与幸福的共同目标。

20多年来,红十字会与奥委会在奥运会期间的合作不断得到深化和加强,并已形成国际惯例。

  3月16日,北京奥组委也与中国红十字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服务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工作正式启动。

  红十字会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什么?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韩陆介绍说,首先是红十字卫生救护培训。前几届奥运会已经证明,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的、能胜任救护工作的红十字志愿团队至关重要。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红十字会要针对奥运志愿者、消防队员、警察、公交和出租汽车司机、宾馆饭店服务人员、比赛场馆工作人员进行卫生救护培训。

  经过红十字会培训的人员不仅要具有医疗急救知识、意识和能力,还要具有红十字的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一旦出现意外事件,他们作为奥运服务人员能在现场很好地发挥“第一反应者”出手相救的作用,真正实现人文奥运的精神。

  2008年奥运会期间,红十字会还计划在奥运会场馆外面、大规模群众集会地点和名胜旅游点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红十字奥运服务站”,以应对在赛场以外的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

  伴随着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开展,红十字运动将深入社区,重点组织社区群众学习心理健康、常见病预防的知识;学习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学习备灾、救灾和紧急避险的常识并组织实际演练,使公众在突发事件中能处乱不惊,听从指挥,有组织地疏散和自救互救。经验证明,掌握避险防灾知识的文明观众是奥运会圆满安全举行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