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组委安保部部长接受采访 奥运安保志愿者开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6: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本报讯 北京办奥运花了多少钱?赛场安保将投入多少警力?观众入场时,要经过哪些安检?近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接受本报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联合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将采用空中巡逻,购置的4架直升机很快就会亮相。

同时,安保力量将于本月开始招募大学生专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

  针对市民关心的“入场安检”问题,刘绍武介绍,在大型活动中,对持票观众进行安检是惯例。如果观众仅仅是携带常用手提包观赛,人身安检会很流畅,基本上不会造成停滞。但他也提醒,奥运会毕竟是一个体育盛事,每个场次的观众会很多,持票观众应尽量提前到场。他强调,针对奥运会的特别需求,相关安检人员已经做了专门培训。

  据刘绍武介绍,北京奥运将采用空中巡逻确保安全,为此专门购置的4架直升机将于今年亮相。除空中巡逻外,比赛现场的安保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有市民担心,现场如果出现荷枪实弹的军警,可能会干扰正常的观赛氛围。对此,刘绍武笑着回答:“观众在现场很难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力量。我们的安保协调小组的要求就是:既要保证奥运会安全,又要通过安保营造祥和气氛。”他说,赛事现场安保很少动用着装警力,将更多应用一些不着装的警力、保安力量以及专业志愿者完成。专业志愿者将从公安武警等院校招募,招募工作于本月启动。

  据了解,为全面测试和检验奥运会时使用的各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今年将举办26项测试赛,其中23项在北京举办,另外3项分别在香港、青岛、沈阳和秦皇岛举办。刘绍武表示,测试赛是安保工作的实战。目前,安保指挥中心已经编制了测试赛的整体方案,各项工作也都按照奥组委的要求全部场馆化。包括各场馆的安保副主任和安保代表都已到位组建安保团队,对场馆安保大型活动、要人保卫等各项安保工作进行全面测试。

  ■聚焦

  关键词:安保部门

  2003年7月17日,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正式启动,提出了“安全奥运”的口号,确定了“反恐防暴、立体防范”的工作核心。

  20部委单位组成安保部

  记者:安保工作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整个奥运安保机构框架是怎样的?

  刘绍武: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从申办成功以后,就开始筹备。当时以北京市公安局为基础,开展奥运安保工作组织机构的筹备工作。2004年的12月,正式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统一领导2008年的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由20个国家部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组成。从实战的角度上来讲,协调小组下设安保指挥中心和安保情报中心。

  记者:北京奥组委安保部,对市民来说,这还是一个很神秘的部门。你能介绍一下它的情况吗?

  刘绍武:奥组委安保部既是奥组委的内设机构,也是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一个派出机构。主要任务是协调,即协调奥组委各部对安保的需求,包括协调、领受国际奥委会交给的、提出的安保需求,然后向实战部门部署、反馈。

  关键词:装备

  奥运会期间,北京上空将使用直升机巡逻。目前已经确定2种机型、共计4架。这批“空中卫士”很快将跟北京市民见面。

  空中巡逻机即将亮相

  记者:今年1月10日,在西单文化广场举行了一场警用装备展示、展览活动,有电子听音器、电子探测仪等新产品亮相。这些产品会否都会应用在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中?

  刘绍武:你提到的那几个产品,在奥运安保场馆当中都会亮相。当然,一般的观众可能发现不了它,这对我们的安全保卫工作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有媒体报道,奥运会期间,北京上空可能会使用直升机巡逻。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刘绍武:购置直升机装备已经确定了,今年就会到货。有两种机型,一共是4架,恐怕很快就会在北京市亮相。

  记者:这些直升机主要执行什么任务?

  刘绍武:一是处理突发事件、侦查破案、反恐防暴,在具体行动中形成立体攻势;第二,它还会做很多辅助性的工作,比如:对地面状况的扫描,发现地面有可疑情况时,为指挥人员提供分析结论;第三,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提供空中的图像、无线通讯的转播服务,使我们的眼睛更明、耳朵更灵。

  关键词:赛事安保

  国际奥委会的安保专家曾经评价:“北京的做法是非常明智和有远见的,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一次。”

  安防设计与场馆同步

  记者:与赛场外相比,场内的安保工作有哪些筹备?听说奥运安保部开发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场馆系统?

  刘绍武:2002年我们提出了"五个同步"的理念,即场馆的安防设施和安保科技系统,与场馆的规划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根据当时的奥运场馆规划情况,我们编制了30套安保设计大纲,并纳入各场馆的总招标文件中。投标企业在应标过程中就了解了这些安防设施的需求,并融入设计中。另外,在详细设计时,我们还邀请国防科工顶尖的企业参与。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以往类似国际大型活动场馆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如果介入得比较晚、安防设施不到位,场馆建设成后再来拆改,可能会破坏主体结构。

  记者:北京为此也做了一个榜样。

  刘绍武:对。在场馆建设中,一个场馆的设计图纸出来了,我们在15日之内,安防设计图纸也会出来。一个场馆完工了,封馆了,我们的安保科技系统也完成了。

  关键词:安保队伍

  “奥运安保志愿者总体上属于专业志愿者。他们总体定向来自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和公安院校。”

  专业志愿者本月开招

  记者:在奥运会期间,除了跟奥运赛事相关的场馆、场所以外,其他街道、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安保工作如何规划?

  刘绍武:届时,在全市范围内,会广泛动员市民、各单位、各部门来共同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在安保指挥中心,将专门设立一个指挥部,由北京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社会面的安全保卫工作。按我们的话说,就是以面保点,要在全社会面建设一张广泛的安全网。

  记者:这张大网是否吸纳安保志愿者?

  刘绍武:奥运安保的现场工作主要由4支力量承担:公安、武警、保安和志愿者。其中,志愿者承担一些专项的任务,如:入场安检。奥运安保志愿者总体为专业志愿者。他们总体定向来自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和公安院校。当然,奥运安保也要社会化,有可能在社会院校招收语言类等特长志愿者。

  记者:奥运安保志愿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招募?

  刘绍武:从今年3月份开始招募。

  关键词:预算

  “奥运安保的人财物,是和我们之前北京已有的安保条件紧密结合在一块的,是融为一体的。”

  安保资金远低于类似赛事

  记者: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美国发生了“9·11”事件,雅典奥运会、雅典奥组委随后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做安保工作。北京奥运在安保工作上,花了多少钱?

  刘绍武:动用的资金,我只能说远远低于其他曾经的、类似的赛事。而且,奥运安保的人财物,是和我们之前北京已有的安保条件紧密结合在一块的,是融为一体的。花费大额资金、安保人财物应用不足这些问题要坚决避免。

  记者:是否会因为投入资金问题,安保工作受到影响?

  刘绍武:其实,北京奥运安保的科技系统建设、装备建设,是和北京市公安局以往的警用装备、科技信息化的建设联合在一块的,是基于我们以往的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来升级、完善、提高的。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的科技建设、信息化建设、高精尖警用装备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

  记者:以目前的情况看,达到了节俭办奥运的目标吗?

  刘绍武:对。

  新京报网友提问

  网友GO6AOR09:奥运会期间,主要场馆周围有没有禁区?

  刘绍武:这个问题分两层来看。首先,在比赛场馆周围会设置封闭的安保线,线内只有持票、持证,并且通过安检的人员才能进入;其次,在封闭区之外,没有严格意义的禁区,安保人员只会加强对周边状况的查验、巡逻。

  在此次联合专访之前,新京报网站征集对安保工作的提问。记者从中筛选后,将问题带到现场。网友GO6AOR09的提问被采用,获北京移动充值卡100元。请拨打本报热线67106666领奖。

  更多互动活动,请点击bbs.thebeijingnews.com.

  高校志愿者北京报名20万

  所有报名学生都接受了培训

  本报讯 根据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消息,截至今年1月12日,北京高校师生报名参加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的人数近20万人。在3日下午举行的2007年北京高校奥运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民做出上述介绍。

  当天的会议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张建民在会上作了北京高校奥运筹办工作报告。截至2007年1月12日,北京高校师生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的人数近2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北京高校系统累计举办了1000多场次的志愿者培训,覆盖人群近40万人次,所有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学生都接受了培训。高校在2006年组织举办了200多项迎奥运实践教育活动,覆盖人群近60万人次。

  会上还举行了“首都大学生志愿奥运宣讲实践团”授旗仪式,拉开了2007年“微笑北京志愿奥运———首都大学生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同时,还开通了“北京高校奥运工作网”。该网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校奥运工作办公室制作,将作为整个北京高校系统奥运工作的网络平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文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