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十年磨剑仅换来与金牌擦肩 郭晶晶的坎坷奥运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1日16:5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郭晶晶
郭晶晶

    搜狐体育讯 郭晶晶,著名跳水运动员,曾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分别与冠军失之交臂后,终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单人、双人两枚金牌,从而开创了“郭晶晶时代”。在多哈亚运会上,她又与李婷合作获得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郭郭升级为郭姐

  郭晶晶刚进跳水队的时候,大家都称她为郭郭,至于是什么原因,也许现在没有人能说得清。

当初是谁给她“发明”的的这个名字,也许没有人还记得。总之,郭郭这个名字在跳水队取代了“郭晶晶”这三个字符。时至今日,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夺取过两枚奥运金牌的郭晶晶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姑娘“郭郭”了,她已经升级为“郭姐”了,因为“以前都是比我大,现在都是比我小的”。从小就进入跳水队的郭晶晶至今已经在跳水队度过了20个年头,虽然岁数不大,但已是跳水队名副其实的老队员了。

  第一次参加奥运

  郭晶晶是6岁开始学习跳水,12岁就进入了国家队,在近20年的跳水生涯中,她却三次征战奥运会,然而她的奥运征程却并非一帆风顺。1996年,郭晶晶来到美国亚特兰大,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然而,这颗公认的跳水希望之星,收获到的却只是一段灰色的记忆,郭晶晶的亚特兰大之行,以失望结束。回忆起这届奥运会,郭晶晶说:“因为年纪很小,没有任何经验,去参加奥运会,好像很蒙,完了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比完了,比完了自己还在想,这么快就比完了,比的一塌糊涂,完全没有跳出(水平)。”比赛之前的郭晶晶显得非常兴奋,赛前好几天连觉都睡不好,站在跳台上,兴奋过度的郭晶晶感觉好像在腾云驾雾一样,兴奋的同时是紧张,紧张得动作变形,此次征战自然成绩不佳。

  说起这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郭晶晶还有点得来“不明不白”。此前郭晶晶本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但是在选拔赛上发挥出色的郭晶晶夺取了第一名的位置,为自己争取来了一次宝贵的奥运机会。回忆起这次预选赛的经历,虽然预选赛第一的名次有点出乎意料,但是好成绩的得来也绝非全靠运气,而是郭晶晶当时实力的真实反应。加上当时郭晶晶刚好学会了一套新的动作,而且状态正佳,取得好成绩也就顺理成章了。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小姑娘“郭晶晶”兴奋得一夜没睡,第二天早上5点多就跑到外面的公用电话去给母亲报告这个喜讯。

  初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对自己并没有太高的期望或者制定过高的目标,尽管如此,但是由于太紧张加上经验不足,在比赛中还是连续出现比较大的失误。郭晶晶时候总结说:“其实跳下来了以后,我还不知道我是怎么跳的,比完赛以后我在想,我刚刚在跳什么,我可能睡到半夜起来跳也不至于跳成那样子。”最终,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对此,郭晶晶不甚满意。

  第二次奥运经历

  2000年的悉尼,郭晶晶第二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时的她,已经是中国女子跳水的领军人物,她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获得奥运会冠军。在此前的一系列比赛中,郭晶晶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而且当时状态也正佳。随着年龄的增长,郭晶晶的比赛经验和实力也有了增长。

  在2000年奥运会上,跳水项目新增加了四枚金牌,也让郭晶晶觉得夺金的机会大了一些。在悉尼奥运,郭晶晶与当时中国跳水的“大姐大”伏明霞合作去参加双人三米跳板跳水。尽管两人的实力都很强,但是由于两人在一起合练的时间太短,当时她们之间的配合并不是特别默契。最后在比赛中输给了俄罗斯选手,郭晶晶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双人项目比赛的失利,让郭晶晶只能把夺得金牌的希望寄托在单人项目上,而她最大的对手,就是师姐伏明霞,作为新、老两代领军人物,她们的对决,将会是什么结果呢?结果是郭晶晶再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在郭晶晶最拿手的项目——个人三米跳板跳水中,她不敌老大姐伏明霞,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郭晶晶一直在埋头苦练,而当时的“跳水女皇”伏明霞在96年之后退役去清华上学,直到99年才重新开始训练。这让当时的郭晶晶觉得很难接受“为什么我练了四年,她只是练了一年,最后她把我赢了?”不管是心理素质,还是自身实力,郭晶晶都觉得当时的她已经不比伏明霞差,最终仍然兵败悉尼,郭晶晶只能将这样的结局归结于“命”。

  第三次征战奥运 郭晶晶终于“修成正果”

  悉尼奥运会后,饱受打击的郭晶晶一度曾想过退役,后来在教练的“诱导”之下,她继续了自己的职业跳水生涯。

  2004年的雅典,郭晶晶开始了第三次奥运会的征程,这时候,伏明霞已经正式退役,郭晶晶在奥运会前的一系列比赛中战无不胜,成为本届奥运会女子跳板项目的最大热门,这次,她又将收获什么?金牌!其实在此之前她已经囊括了许多世界重大比赛的跳水金牌,不过经历过两次奥运失败经历的郭晶晶这时心态更加成熟了,对金牌的“渴望”降低了,当时是抱着一种该怎么着怎么着吧,拿了冠军就是拿了,没拿也就没拿的态度去参加比赛的。

  有了良好的心态,郭晶晶在雅典奥运村里每天的精神状态都很好,晚上睡眠质量也很高。当然,那里的西餐还是让郭晶晶有点不适应,尽管食品种类繁多,她还是怀念国内的中餐,好在伙食的不习惯并没有影响到郭晶晶在赛场上的发挥。而且,当时郭晶晶还自己留了一手,从国内带去了方便面和辣椒酱为自己“改善伙食”。

  正式的比赛来临了,这次又跟2000年悉尼奥运会一样,首先要参加的比赛是三米跳板的双人项目。不过搭档换了,上次郭晶晶是与“大姐”伏明霞合作,而这次则是与师妹吴敏霞搭档。这一次比赛,郭晶晶吴敏霞有很充分的准备,因为她跟吴敏霞从2001年就开始一起配合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们携手登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一个星期以后,郭晶晶参加了单人三米跳板跳水比赛,这也是郭晶晶个人最渴望的一枚金牌,尽管在预赛中发挥很不好,但是经过及时调整,郭晶晶笑到了最后。

  可以说从雅典奥运会以后,只要是郭晶晶所参加的大赛,无一例外地都将金牌收入了囊中,这整个的过程,可以说是破茧而出,而且世界上所有的运动员只要是跳水项目的,他们都感到非常的悲哀,因为有了郭晶晶的存在。(文章采访内容出自BTV《奥林匹克人物访》 罗孔富整理)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