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激流回旋赛道堪比雅典 四川成中国奥运大后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2日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拥有“阳光之城”美称的攀枝花市吸引了中国垒球队、中国射箭队以及中国激流回旋队在这里进行冬训。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这三支奥运队伍都将在攀枝花训练。目前,除了落户攀枝花的三个国家级训练基地外,四川省还在西昌邛海建有国家级帆船训练基地,在雅安建有国家级重竞技训练基地,而成都除了拥有国家级羽毛球训练基地、新津皮划艇训练基地外,国家级乒乓球训练基地也正在市乒校新址加紧建设。

无疑,四川已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基地。

  45天建成手曲棒垒基地

  攀枝花一直都有开展垒球运动的传统,这里的气候也一直吸引着中国垒球队。这次举办全国垒球锦标赛的国家级手曲棒垒竞赛训练基地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它仅用了45天就建成了。为了能给中国女垒提供一个很好的训练环境,让她们在2007年冬训中感受到家的温暖,该基地在去年11月才正式开始一期工程的建设,仅仅用了45天就建好了一座标准棒垒球场,一座训练场,一个击打笼和一座运动员公寓,初步具备了承接大型赛事的能力。在基地建成一个月后,中国垒球队就入住集训。该基地的二期工程也将于今年动工,计划总投资1.67亿元。全部完工后,该基地将拥有两座标准棒垒球场,两座标准曲棍球场,一座综合训练馆,两片室外网球场,一座运动员接待中心和康复中心。中国垒球队已决定将2008年前的大部分集训都放在该基地进行。

  激流回旋赛道堪比雅典

  国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位于攀枝花市米易县境内,该基地位于梨子滩头,这里日照充足,冬暖春温,夏秋季节凉爽,是天然的“温室”。同时,这里水流湍急、河道落差大,是难得的冬训基地。米易县国家级皮划艇激流回旋竞训基地一期工程投资2500万元,赛道落差为7米,完全按照雅典奥运会的赛事规格建造。为了扮靓这张名片,该基地还投资了3500万元进行二期配套工程建设,如今已投入使用。

  作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该基地已被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指定训练场地,入选了奥运会赛前训练场地指南。为了让中国队在奥运会前充分备战,体育总局还特别强调该基地在奥运会前不得接待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运动员,由此可见,总局对这个国家级竞训基地非常重视。

  射击基地很吸引王义夫

  在全国垒球锦标赛进行的同时,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副主任王义夫也来到了攀枝花。除了督战正在进行的射箭全国冠军赛以外,两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即将新建的国家级射击射箭训练基地选址。早在2002年初,攀枝花就向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介绍了这里良好的冬训条件,希望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在攀枝花建立冬春季国家射击射箭训练基地。2002年3月和5月,高志丹和王义夫两次到攀枝花考察后认为,攀枝花市无论是空气透明度,还是气温和地理位置,都非常适合开展射击运动。当年12月,两人再次来到攀枝花考察,并且为新基地选址。后来由于某些原因,该基地的建设暂时被搁置。今年,攀枝花市决定重新为新基地选址,高志丹和王义夫也再次来到攀枝花考察,并且对新选定的地址非常满意。在未来的两三年内,该基地就将建成,攀枝花也将成为中国神枪手起飞的地方。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攀枝花专电 )

  相关链接

  省会成都迎来乒羽

  中国羽毛球协会国家羽毛球队(成都)训练基地2006年6月在成都揭牌,这是国家羽毛球队在北京之外建立的第二个训练基地。该基地设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太平寺训练基地内,其中的羽毛球馆有“全国第一”之称,共有室内球场24个,还建有温水游泳池、专项力量房和科研室等配套设施。此外,在成都市乒校西部国家培训中心内,中国乒乓球队也将在这里设立训练基地。2008年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备战很可能将在成都进行。

  西昌邛海乘风破浪

  西昌的邛海风光宜人,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也就坐落在这里。当然,这里的另一个名头更让人侧目,那就是国家级国家帆板训练基地。每年,国家队以及其他很多队伍都会选择在这里进行冬训。雅典奥运会帆板银牌得主殷剑、帆板世界杯金牌获得者杨培刚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优秀四川选手。从1998年开始,这里已经多次成功举办全国帆板冠军赛。

  雨城雅安拳打脚踢

  2006年7月8日,中国拳击协会、中国拳击队、中国跆拳道协会、中国跆拳道队和四川重竞技训练基地在雅安周公山温泉天鹅会展中心挂牌成立。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常建平出席了揭牌仪式。常建平当时就表示,基地落成后运动员将在这里挥汗备战2008年奥运会。

  特派记者 陈浩 (本报攀枝花专电 )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