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乒乓球馆探访:顶天立地“中国脊”魅力独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3日11:43 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跟你说句实话,我两年前就根本没有白头发。”34岁的汤朔宁在记者面前摘下安全帽,露出了一头的花白头发。这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副院长,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馆总设计师,在谈到这个馆的屋盖设计时,感叹地说了一句:“累!”

  坐落于北京大学东南角的奥运乒乓球馆,目前刚完成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金属屋面和室内设备的安装。

因此乍看上去,它就是一个中规中矩的长方形建筑,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当汤朔宁开始描述他们的设计蓝图时,记者才发现这座体育馆的独特魅力,也明白了他为什么会这么累。

  “中国脊”的四个涵义

  按照设想,乒乓球馆的金属屋盖上有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在屋顶中央、两条屋脊之间是一个透明球体。如果从正面看体育馆,顶部线条则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这样一个独特的造型,汤朔宁和他的同事们给它取了一个富有深意的名字———“中国脊”。

  “这个脊梁,含有民族的、教育的、体育的和建筑的四层寓意。”汤朔宁说,“那些敢于抗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仁人志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从这个意义上说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脊梁也再合适不过。再者,屋脊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想到了要用一个形象的设计来表达‘中国脊’这个概念。另一方面,乒乓球是一项综合了速度、力量和旋转的体育运动,两条螺旋形屋脊所形成的曲面,很好地诠释了乒乓球运动的真谛,屋盖中央的玻璃球体也象征着乒乓球的形状。”

  构想虽然美丽,但要将图纸变成实物,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汤朔宁告诉记者,很多大型建筑为了形状优美,一般做法是在平的屋顶上再做一个“假”的造型来,而他们则是用结构本身来呈现建筑造型,困难程度可想而知。这么一个三维立体的曲面屋盖钢结构,有几十榀主桁架,每一个主桁架,又有几十个副桁架组成。这么多的钢桁架,每一榀的形状角度都不同,需要做大量的模拟实验来计算出精确的数据。同时,这么大跨度的钢结构屋架底下没有一根柱子,而是通过底下钢索网的张拉作用支撑起来,受力方式非常复杂。

  为护文物场馆让路

  除了设计本身的难度,设计人员在施工中也遇到了新的难题。按照计划,乒乓球馆的附属建筑游泳馆建在主馆西侧,可它附近有一处清代四合院建筑,四合院南侧有几株古树,其中一棵白皮松还是北京生长年限最久的。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和古树,在游泳馆地基都已打好的情况下,设计人员又重新做了方案,使里面所有的管道和布线都拐了弯,将整个游泳馆的地上部分错位往南移了3米。

  采用新技术为奥运场馆之首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告诉记者:“北京奥组委曾经评价,这是新建奥运场馆中运用新技术最多的场馆,”为了证明这一点,他自豪地给记者列举了很多例子。

  “乒乓球馆的墙体方面,采用了保温隔热材料,安装在游泳馆屋顶的太阳能材料板可以给泳池里的水提供热量。主体育馆采用地源热泵系统解决了取暖制冷问题,屋面的虹吸式雨水排水系统将尽可能多地回收利用雨水。灯光照明系统方面,我们采用了刚在雅典奥运会中成功使用的无铅化专业体育照明产品,采取分布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来预置灯光布景,根据不同使用、转播要求,方便的进行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等。乒乓球馆采用的大量新技术,本身就是对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最好地诠释。”

  建成后的乒乓球馆,总面积达26900平方米,可容纳6000多人,除可乒乓球比赛训练外,还能进行篮、排球、举重、游泳的比赛与训练,以及文艺演出与集会等活动。下半年建成后,将在12月13日迎来奥运乒乓球测试赛。

  据莫元彬介绍,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乒乓球项目而建的正规场馆,以前历届奥运会举行乒乓球赛的场地都是临时改建而成。因此,它的落成,将不仅使北大学生终于有了自己的综合体育馆,而且还将成为国际乒联高级教练的培训中心。

  汤朔宁说,按照设想,他们将在奥运乒乓球馆建一面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请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而事实上,乒乓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因此这一举动,也将使“中国脊”的含义进一步的实至名归。(钱炜)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