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姐姐谈陈忠和:年轻时是个大帅哥 他女儿上大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4日08:39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晶报记者在中国女排“铁杆球迷”林忠辉的引领下,来到了距漳州市区20公里之遥的龙海石码镇,探访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的家。

  二姐陪母11年

  石码镇位于当地的一条大江畔,用老球迷林忠辉的话说,是个“很富庶的地方”。

在一个叫“中山亭”的公园旁,记者停下来问一群正在扎堆寒暄的老伯伯喜欢看排球吗?“看啦,忠仔(陈忠和)只要还当头(主教练),肯定看。”林忠辉笑言,陈忠和拥有的寿星级球迷,都集中在此。“这就是忠和的家!”车子驶进解放路,驾车的林忠辉指着街边一栋三层高的小楼房说。迎接我们的是陈忠和的二姐陈淑丽,她把我们带到二楼的客厅。“二姐不简单,为了能让忠仔在外安心当教练,11年前不惜放弃工作,守候瘫痪在床的母亲。所以陈导也说,勋章有二姐的一半。”林忠辉向记者介绍道。

  陈妈妈的房间前摆放着一个生日花篮,贺卡上的落款是“漳州市体育局”。“我妈妈刚过88岁生日!”陈淑丽带我们走进其母亲房间时说。她用手抚摸着瘫痪卧床的母亲的头,一边用闽南话大声地说:“忠仔的朋友来看你了!”已经失去言语能力的陈妈妈咿呀几声作为回应。陈淑丽从被窝里拉出母亲的手,轻轻地挥了挥:“阿母,你说‘祝女排好运,夺冠军!’”陈妈妈跟着哼了起来,眼神里隐约透着光芒。陈淑丽说,前两年,妈妈身体还好的时候,经常跟她一起看女排的比赛,在沙发上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尽管眼睛看不清楚,但知道是忠和指挥的比赛,“看”得非常投入。“赢没?”她最后总是要问上这一句。

  “弟弟从小很听话”

  回到客厅,陈淑丽继续泡着茶。“我也是个球迷啊,有女排的比赛直播,一场不落。”她津津有味地把话题转到雅典奥运会的女排决战,“哇,那场比赛我看得心都快跳出来。”陈淑丽重提了陈忠和讲过的插曲:当时两个在她家采访的记者看到女排0∶2落后,估计没戏了,收起摄像机离开了,打到第五局,他们看到了一线生机,又回来了,“很多(在场)记者都笑话他们,说‘你们不受欢迎’。”陈淑丽时而用闽南话,时而用普通话,谈起女排,谈起弟弟,滔滔不绝。谈到最近弟弟遭遇的非议,陈淑丽淡淡一笑:“六年拿了四个世界性的冠军,已经很不简单,创业很难的,哪有(像)去买一趟菜那么容易?!”

  聊到陈忠和的过去,陈淑丽从屋里拿出了一沓旧照片。记者翻开这些照片,发现它们都是黑白照片,有陈忠和小时候与同学的合影,有陈忠和当陪练时出国的留影,其中一张是陈忠和约莫十七八岁在摩托车模型上摆酷的照片。

  “忠仔年轻的时候可是个大帅哥!”陈淑丽说,弟弟在家中排行老幺,“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他,他去省队后,我们经常给他送钱。”虽然是个宠儿,但“忠仔从小就很听话,很懂事,也很善良”。

  忠和女儿上大三

  在一本相册里,记者发现陈忠和前妻王莉莉的照片。“她长得很‘水’(漂亮),鼻子尖尖的,很像外国人,她的婚纱照更漂亮。”陈淑丽声音低沉地说,“她没有福气(王莉莉1992年在一场车祸中去世)。”陈淑丽说,陈忠和与前妻王莉莉所生的女儿陈珑目前已是天津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念的是体育专业,“她身材很高,像她妈妈。”

  春节期间,陈忠和带着妻儿回到石码镇过了年,初三才回福州。“他这次来漳州集训,到现在还没回来过。”陈淑丽说,“忠仔就剩最后一搏,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金牌如果拿下来,我会劝他早点退了,当教练太辛苦太辛苦了!”“女排一定会成功!”

  告辞的时间到了,陈淑丽握住记者的手说:“欢迎你明年奥运会期间再来我家,大家一起为中国女排加油!忠仔一定会成功!”

  “哥哥1980年车祸去世,妻子1992年遭遇不幸,母亲1996年瘫痪卧床,父亲2000年撒手人寰……从这么多精神打击下站起来的陈忠和意志是非常坚强的。所以,我一直相信,他一定能克服难关,迎接新挑战。”在回漳州市区的路上,林忠辉对记者说。晶报漳州专电特派记者张明俊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