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英研发秘密武器欲夺08奖牌 视北京高温最大挑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16:30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研制可以降低运动员体温的衣服、安装在单车把手上的冷却器 以及淋在身上易挥发 加速降温的液体

  备战08奥运 英研发“秘密武器”

  目的是希望选手不会再次出现因体温过高而失掉桂冠的意外 但这些设计都需要得到奥委会的同意

  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2008年奥运会临近,各国已经在为运动员夺冠作最后准备。

  由于北京的气候较为潮湿及炎热,英国运动员及科学家怕天气影响运动员表现,特意研发有助降温的运动衣服,希望不会再次出现世界马拉松好手拉德克利夫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因体温过高而失掉桂冠的意外。

  研发“秘密武器”欲夺奖牌

  英国政府已拨款给UK Sport——英国政府文化、媒体和体育部下属的专门机构,负责推动英国体育运动,邀请多位科学家推行研发计划,研究可以降低运动员体温的衣服、安装在单车把手上的冷却器,以及淋在运动员身上加速降温的液体等“秘密武器”。

  虽然这些设计都需要得到奥委会的同意,但负责这次研究计划的官员期望这些设计可被接纳,“因为没有人希望拉德克利夫的意外再次出现。”

  UK Sport研究及开发部主管德拉韦尔称:“当一起比赛的都是顶尖级的运动员时,一秒钟之差也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不放过任何微小的可改善的可行性。”

  到底他们有什么“秘密武器”?据悉他们正研制内含液体及空气夹层的外套,以帮助吸收运动员体温,而且重量较传统款式轻。

  视北京气候为最高挑战

  此外,科学家还着手研究一种比水更易挥发的液体,如含低浓度酒精的水,以加速降低运动员的体温。

  朴次茅斯大学应用生理学高级研究员蒂普顿表示:“北京的潮湿及高温天气,比雅典的干燥存在更多的问题。”

  蒂普顿现正协助英国单车好手贝金塞尔克服在北京比赛时可能面对的天气状况带来的困难。计划之一是研究具有冷冻剂的单车把手。由于手掌皮肤下布满血管,因此极易把体温带走。

  不过国际单车联盟的发言人说:“任何新技术在赛前都必须通过批准。”文/记者 王燕综合报道

  新闻链接

  拉德克利夫事件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比赛的起步很顺利,拉德克利夫的节奏和平时训练时没什么两样,在前15英里都处在领先。但渐渐地她的脸上有了痛苦的表情。就在跑过了22英里后,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发生了,拉德克利夫越跑越慢,然后就筋疲力尽地停在了路上。

  根据雅典的官方数据,当天的气温达到了35摄氏度,正是这一因素在关键时刻阻碍了这位30岁老将的脚步。

  拉德克利夫在雅典奥运会开始前被认为是英国田径夺金的最大希望,但她却连参赛成绩都未取得,在女子马拉松和1万米两项比赛中都中途退出。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