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奖牌设计评委谈选玉过程 钱绍武:金张扬 玉含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0:1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作为奖牌设计的评委,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对此次奖牌设计十分推崇。在接受搜狐采访时,钱绍武表示:

  “我做了很多笔记,我很满意这个奖牌设计,很有中国特色,又不张扬,也说明了中国对于奥运会的重视。”

  2006年1月,北京奥组委启动奖牌征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制钞造币总公司,3个月收到179件有效作品。海外有10来个国家,美国、俄罗斯、奥达利亚、德国、芬兰,去年4月份开始评选修改阶段,请国内著名专家担任评委,4月进行初评,10件作品,6月进行复评,3件作品,提交给北京奥组委执委会。

6月30日,执委会选出玉佩这件作品,作为主要的修改对象。

  而据钱绍武介绍,在初评阶段,有五花八门的设计出现,而其中也不乏佳作。“比如云纹、圣火、波浪纹。大家都觉得佩玉很不错,还有一个有小点的玉佩方案。点的感觉更丰富更珍贵更隆重更精致。最后3件是佩玉,对玉环的宽窄有意见。另外一件方案是圣火,用书法来体现火焰是很特别的,但焰的笔法不是很美,毕竟凌乱。第三件是云纹,云纹非常有力量,气势辉煌,“无往不复”的特点。但都比不上佩玉的方案,佩玉是从来没有的。”钱绍武介绍说。

  据评委们介绍,玉佩胜出因为选用玉的材质有别于历届奖牌的突出特点。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与佩参考了中国龙形玉璧的考虑。以玉比德,玉有八德。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只有玉能代表中国文化。钱绍武评委介绍说:“玉是很坚硬的东西。美就是对困难的克服。金张扬,玉含蓄,配在一起很好。”

  (搜狐体育 吴高飞)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