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0:56 中青网

我来说两句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
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

  2005年11月23日,由外交部礼宾司指导、外交学院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第四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十所高校的师生参与角逐,最终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勇夺桂冠。

  比赛共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包括风采展示、必答题、抢答题、非常时刻四个环节。开场亮相环节,各代表队就很好地展示了各自的风采与特点,博得了阵阵喝彩。

其后的必答题部分设计了礼仪原则、礼仪规范、风俗习惯、风土人情、餐饮礼仪等多方面的外交外事知识,全面地考察了选手的基础素质,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同时也对在场观众进行了一次外交外事礼仪知识的普及。抢答环节十分精彩刺激,充分展示了选手们过硬的知识和敏捷的思维。在“非常时刻”环节中,选手们要解决各种外交外事场合中发生的紧急情况,选手们的随即应变和急中生智在本环节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经过激烈的角逐,国际关系学院、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顺利进入决赛,投入了新一轮的比拼。慧眼识真、心有灵犀是决赛新设的比赛环节。“心有灵犀”是考察选手们的配合和反应能力。而“慧眼识真”旨在考察选手礼仪知识的掌握、应用能力。主持人根据录象中播放的各个情境向选手们提问。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竞争性和观赏性是本届比赛突出的亮点,使大赛更具吸引力,赢得了评委、选手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担任此次比赛评委的有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马保奉、北京礼仪学校校长李拧等知名人士。外交部、共青团等单位的领导也莅临现场观看比赛。

  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大使在大赛中指出,中国正在崛起,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礼仪是人与人交往所必须的素质。中国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当今的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时今日的礼仪,尤其是外交外事礼仪的重要性越发突出。此次比赛的评委、著名的歌唱家李双江在点评时道出了所有在观众的深切感受。他说“看了这样的比赛,我认识到自己是在错误中活了几十年啊!”

  整个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各队的知识水平、表现能力并衡量队员的综合素质,做出最终评定。本次大赛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以422分的骄人成绩摘得桂冠。本次大赛在热烈友好的气愤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