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第三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0:57 中青网

我来说两句

  2004年,历史翻开新的一页。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已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并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文明礼仪在五千年文化积淀中闪现着愈加夺目的光芒,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给校园营造浓厚的文明礼仪氛围,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素质教育,为祖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外交外事人才,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特联合全国多所高校举办第三届外交外事礼仪大赛。

  在渐入初冬的时节,本次备受瞩目的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在此之前,为了使整个大赛能够更加成功和精彩,外交学院团委、学生会特举办了“外交外事系列讲座”,邀请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马保奉和外交学院外交外事礼仪专家文泉分别作了关于外交外事礼仪的讲座,为同学们就外交外事礼仪上的难点重点进行了介绍和指导。整个系列讲座精彩纷呈,师生反响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此次大赛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1月24日的决赛在外交学院、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五所著名高校间进行角逐。外交学院院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著名词作家严肃、剧作家苏叔阳,原外交部礼宾司参赞马保奉等知名人士,以及来自外交部、团市委、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众多领导和近千名学生在场观看了比赛。

  比赛采取现场竞赛形式,分为上下两个时段,第一阶段包括必答题、抢答题,第二阶段为情景题。来自上述五所学校的参赛队伍进行了激烈角逐。在必答题阶段,由每队参赛选手依次回答主持提出的问题,涉及礼仪原则、礼仪规范、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传统服饰、餐饮等各方各面,难度适当,层层加深,参赛选手扎实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充分展示。接下来的抢答题比赛,则是一个相当激烈、具有风险性的环节,选手们在此过程中充分展现了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敏捷的思维。在紧张的时刻,观众也不由捏了把汗,但选手们沉着冷静思考,其精彩发挥引得台下阵阵鼓掌喝彩。

  第二阶段的情景题,主要考察各选手对外交外事礼仪的实践能力,包括餐桌礼仪、服饰礼仪、接送礼仪等等,体现了以右为尊、来宾优先等基本的礼仪原则。选手们将所掌握的礼仪规范尽量灵活地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虽各有优缺,但其言谈举止都表现出作为外交人的不凡气质和魄力,同时,各位评委的精彩点评更使大家对这些礼仪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在整个比赛中,评委们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细致衡量各参赛队伍表现出来的综合素质,谨慎打分,最后,南开大学夺得此次比赛的冠军。

  本次比赛的冠军队的同学在比赛结束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加这样的比赛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评委的现场讲评既精彩又犀利,现场模拟表演又给我们提供了将知识转化为实践的机会,增长了外事礼仪的经验。”

  本次外交外事礼仪大赛形式丰富多样,灵活多变,既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素质,又考验了他们随机应变和动手操作能力,因此整场比赛精彩纷呈,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大赛能够得以顺利举行,与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及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密不可分。参赛选手们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今后类似的比赛中,我们的选手一定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此次大赛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摘自:外交人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