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晶报副总编辑冯景:做活文体新闻 希望合作成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21: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来自深圳的深圳报业集团《晶报》副总编辑冯景女士,她代表《晶报》和搜狐网、以及14家新锐媒体参加了奥运媒体联盟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后,搜狐对冯景女士进行了专访。

  搜狐:冯景女士,您好。欢迎您来到搜狐网作客,也衷心感谢《晶报》参与到奥运报道联盟,与搜狐共同报道2008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冯景:谢谢。我也非常荣幸能代表《晶报》来参加今天的签约仪式。搜狐网和其他十四家兄弟报纸都是我们在工作中的好伙伴,好朋友。我代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成员、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陈寅先生,以及《晶报》编委会和全体《晶报》员工,向搜狐奥运媒体联盟的朋友们送上来自南方的问候。希望我们这次的合作能取得成功。

  搜狐:谢谢冯景女士。去过深圳的朋友一定对《晶报》这份设计独特的都市报有深刻印象。但对于很多外地朋友,特别是离深圳比较远的西部和北方城市的朋友,对《晶报》也许还有点陌生。能简要介绍一下《晶报》的特点吗?

  冯景:《晶报》是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权威高品位的都市生活类综合性日报,以关注百姓、关注社会、关注生活、以人为本作为自己的办报宗旨,以做好深圳本地新闻、做强国际新闻、做活文体新闻为目标,强调百姓视角,突出时尚风格、重视最新的资讯传播,以服务最广大的读者群。

  搜狐:我注意到您谈到了“做活文体新闻”,请问应该怎么理解“做活”这个概念?

  冯景:《晶报》创刊至今已经五年半了,我们在文体新闻方面一直强调做活。我们这次参与到奥运媒体联盟中,我就说说体育的话题。我们创刊至今经历了体育界的几次大事件,最开始时是十强赛出线,然后是韩日世界杯、葡萄牙欧洲杯、雅典奥运会和德国世界杯,等等。在大赛密集的2004年,我们体育部曾经推出一个全年度的大型专题,叫做《大体力作》。我们以出书的形式,每次大赛,在赛后的新闻制作方式上,我们使用的都是“书”的形式,每一期有封面,有扉页,有正文,还有后记。全年下来,我们出了十几本“书”,综合看下来,其实也像一部“书集”。在业内和读者中,我们这种独特的策划思路获得了很多肯定和好评。

  搜狐:关于北京奥运,我们想知道《晶报》的准备情况怎样了?

  冯景:早在去年10月份,我们就开始了在新闻采访和活动策划上的准备。具体业务方面,我们的记者常年跟踪采访奥运热门运动员和明星人物,在倒计时500天之际,我们拟推出8个版的专题报道,为奥运宣传报道,也为我们自己的奥运报道热身。我们《晶报》有个传统活动,即在每年的创刊纪念日——8月1日前后举行名人演讲周。前几年,像“非典英雄”钟南山、“航天英雄”杨利伟、“学术超男”易中天等,都曾是我们的演讲嘉宾。今年,我们的演讲周将以奥运为主题,嘉宾人选暂时保密,但我可以肯定地说,一定是一些在体育、特别是奥运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权威人物,甚至传奇人物。我把悬念留到今年的8月1日前后吧,也衷心邀请搜狐和其他奥运媒体联盟的朋友们来到深圳,来到《晶报》,参加我们的演讲周。

  搜狐:我们注意到《晶报》的体育新闻,常常会有一些独家新闻,比如中国国奥队主帅杜伊正式和中国足协达成执教协议后,《晶报》在中国日报类媒体里率先进行了报道,这点对读者影响非常深刻。这代表了一个媒体的采访实力,应该说非常不容易。

  冯景:《晶报》的体育记者、编辑们,在我们招聘员工时就很注重他的工作经历。我们这里有一些编辑、记者是有常年的一线体育新闻采访经历的,在一些项目中有自己独特的人脉关系。我举几个例子。前几年深圳足球很火,拿了全国冠军,培养出了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队长李玮锋,还有现在在英超的足球先生郑智。这些明星人物和我们的编辑、记者都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在采访中国女排时也有独特的采访资源。另外,像深圳明星运动员易建联,我们也有过很好的合作经历。2005年初,深圳举办了“劳伦斯”颁奖典礼。通过那次活动,我们又结识了很多重量级的奥运明星。我们的编辑、记者中先后有过四人次现场采访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我想,这都是我们拥有的财富。这也是我们报道好北京奥运的信心所在。

  搜狐:具体到本次与搜狐及其他兄弟媒体的合作,《晶报》有何展望?

  冯景:可以说,即便没有这次合作,搜狐和其他兄弟媒体也都是我们的伙伴和朋友。那么有了这次机会,我想这对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契机。我希望在奥运前后,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我们都能在新闻资源、稿件的共享上能有很好的交流和沟通,并发挥各自所长,一起把北京奥运报道好,把我们的体育新闻做好。搜狐网是非常优秀的网络媒体,我们15家兄弟报纸在各地也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都市类报纸。我们应该集各家之所长,各司其职,并加强沟通,一起经营好我们的新闻。此外,我还希望我们在新闻理论的探讨、在奥运新闻的商务开发上能有广泛的合作,力图达到多赢的局面。我想,这也是我们各自的读者和受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望吧。

  搜狐:您讲的非常好。这也是我们搜狐网和其他14家兄弟媒体的美好愿望。衷心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晶报越办越好。

  冯景:谢谢。我也衷心祝愿搜狐和其他兄弟媒体明天会更好。距离北京奥运开幕只有500天了,我们一起——加油!

  搜狐:加油!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