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运用自然循环通风降温 奥运网球场达污水零排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00:1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俯视主网球场(程宫 摄)
俯视主网球场(程宫 摄)

  奥运官方网站3月26日讯 “好运北京”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博客,奥运场馆新闻,奥运场馆说吧)巡礼系列探访的第五站是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三个比赛场馆——奥运会网球场、奥运会曲棍球场合奥运会射箭场。在这三个场馆中,只有网球场经过调整由临建场馆改成了永久赛场,赛后作为一块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和市民网球活动的场所。

  网球中心位于森林公园南区的西侧,承担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网球和轮椅网球比赛功能。

根据北京奥运会比赛要求,网球中心将建10块比赛场和6块练习场,共设坐席17400个。三个主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片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灰白色的外墙,宛如12片花瓣往空中伸展,就像森林里三朵盛开的花。

  今日上午,记者看到,正在建设中的网球中心看台露出灰色的水泥外墙本色,网球中心建设负责人孙彦朝告诉记者,这种灰色的水泥外墙本色就是奥运会赛时网球中心的颜色。他说,网球中心设计时保留了“清水混凝土”的本色,不加任何装饰用的涂料。虽然单独看起来有点单调,但是这种超天然的色彩和建好后的森林公园的绿色结合起来效果非常漂亮,一下子突出了建筑本身的雄伟之势。而且,网球运动是一项户外的、自然的运动,不加修饰的清水混凝土外墙设计符合运动本身的特点,既环保、又节约。

  奥运网球中心采用了世界网球场还没有的一项新设计,就是自然通风循环降温系统。奥运会比赛时,球场地面温度高达50度左右,观众席温度也非常的高。所以,场内的12个观众席设计了数个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通过馆内循环设施,从赛场场地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场地温度3度左右,使观众席上的高温也得到相应的缓解。

  主赛场和三号场地根据地面的坡度形成了三个不同高度的活动区域,自西向东形成了三个逐渐升起的切入森林背景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巧妙地适应比赛功能,立体地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流线分离。

  此外,网球中心通过生态膜技术进行污水处理,达到污水零排放。中心赛场的太阳能集热设施与屋顶巧妙的结合为一体。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利用浅层常温土壤中的能量作为能源可实现高效节能、 无污染、低运行成本,既可供暖又可制冷。采用外遮阳技术,节省建筑运行费用。景观照明(草坪灯、发光显示牌等)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提供照明电力。(缪礼东)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