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方体育日报:开闭幕式,大场面下的细节关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16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几部内容空洞、徒具形式的大片推出,极大地降低了外界对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期望值。或许这是件好事。至少在500天之后,张艺谋有了带给人们一份惊喜的可能,而不像他不久前对奥斯卡的盛装出击,结果只邀回来个最佳服饰奖。

  北京人王朔称张艺谋是一个搞装修的。够尖刻。但如今大局已定,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门面还得靠张艺谋来装点。

  要求除了善于将场面渲染得大而不当之外几无所长的张艺谋,如多哈亚运会总导演阿特金斯那样将人性的内涵诠释得如此透彻——用一部《一千零一夜》来表达人类的普世追求,看起来是个天方夜谭似的故事。花盆里能栽出一株橡树吗?

  实事求是地说,张艺谋讲故事的能力是残缺的,甚至远远不如他的晚辈贾樟柯。但现实的课题是,他又必须在奥运会开幕式的短短几小时内讲述一段关于中国的故事、讲述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崛起的故事。这可以视作一个古老民族与现代文明的深度恳谈,是要让世界真切地了解中国。

  世界还不太了解中国,那种睁着无知的大眼睛追问“中国人是不是还缠足蓄辫”的人并不鲜见。不得不指出的是,张艺谋早先的电影不是消除了而是加深了世界的误解,张艺谋得用他的视觉创意完成这个拨乱反正的任务。

  不错,张艺谋对大众口味的揣摩能力以及对主流元素的捏合能力都是天才级的。然而奥运开幕式所要表达的内容宽泛得多,最低限度的要求是在全世界目光的审视下还原中国人的形象:中国人是包容的而非偏狭的,中国是平和的而非咄咄逼人的……作为奥运东道主,中国人有着共襄盛举的激情,但也会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处展示着自己的温情和善意。

  张艺谋执导的这部奥运大片所要传递的信息太多,光靠色彩的简单堆砌和传统的廉价贩卖,难以承载。据说,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骑士策马攀上高台点燃圣火的那一幕曾令张艺谋目瞪口呆,这对于还在安塞腰鼓、漓江印象和女子十二乐坊的逼仄空间里徘徊的他来说无疑是个强烈的文化震撼。

  期待张艺谋真能化惊诧为惊喜,而前提是:莫让满城黄金湮没了个人的自觉,莫让英雄赞歌吞噬百姓的话语。杨健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