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气王期盼实至名归 大郅:奥运奖牌是我的梦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1:31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篮球将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这是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在北京财富论坛上向世界富豪们发出的一个预言,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尽管这一预言仍有争议,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无疑给了李元伟一针强心剂:中国男篮已经是门票销售的“人气王”,他们受到了国人的空前关注。

  男篮无疑是“人气王”

  篮球在奥运会的吸引指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就有了最好的证明:希腊人并不会赶去每个赛馆捧场,但惟独男篮比赛的赛馆每场都能确保很高的上座率,尤其是美国“梦六”队的比赛更是爆满。

  “我相信,篮球将成为2008奥运会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中国队主场作战,男女篮都会有很高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这是国际篮联新任掌门埃尔芬斯顿上任之初作出的一个判断,现在看来他说中了前半句,但后半句还是一个疑问,因为中国的篮球界目前还没有信心对中国男、女篮抱以很高的期望。

  尽管埃尔芬斯顿预测说,中国女篮进半决赛很有希望,而中国男篮如果继续发展,也有希望进入2008年奥运会四强。但严峻的形势也摆在了中国篮球的面前:由于2008奥运名额采取了新的分配方案,最大改动是增加了一项奥运会落选赛,在前9个名额晋级方法不变的情况下,增设“复活赛”,让各大洲的“二流球队”再打一场循环赛,取前三名。很显然,如此一来,在2008年奥运会上,欧洲和美洲在世界篮球版图中将占据更多的“地盘”。

  无疑,欧美的一些强队将成为最大受益者。而对于想要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的中国篮球来说,奥运会上的出线形势则变得极为严峻。虽说中国篮协表示中国男篮争夺奖牌的目标不会改变,但男篮的主帅尤纳斯实话实说:“如果我们一切运转良好,中国队有进前六的可能。但要想进前四,那肯定需要运气。”

  那么,“需要运气”才可能与奖牌有缘的中国男篮为何能成为08奥运的“人气王”呢?这不能不归结到篮球在中国的急剧升温,以及篮球市场含金量的增加。

  就拿目前正在进行的CBA总决赛来说,篮球在东莞和宁波这两个“先富起来”的城市已经引发了一场“淘金热潮”:在东莞,东莞人为了一张球票一掷千金,甚至出现了高达1000元的黄牛票。

  更值得注意的是,东莞和宁波现场看球的观众构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不少人都是开着私家车,带着全家人来现场看球,他们显然都是属于“有钱有闲”的一类人,这表明中国篮球的市场含金量也在迅速升值。

  篮球在中国的升温,是否能有力地推动中国男篮这个“人气王”在08年奥运会实至名归,中国男女篮又能否取得奖牌,最终将取决于中国篮球这两年会不会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王治郅:奥运奖牌是我的梦想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取得奖牌的困难重重,但作为东道主直接进入的中国队并非没有爆冷的可能:除了姚明这张王牌之外,王治郅和易建联将会是两大“夺宝奇兵”。作为亲历过申办北京奥运会的见证人,王治郅从儿时起就有很强的奥运情结,他回忆说:“奥运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小时候就曾经想过,要参加世界大赛为国家争取荣誉,但是我们没得过奖牌。”

  正在宁波征战CBA总决赛的王治郅,当被问起当年申办08年奥运会的场景,王治郅还觉得历历在目,当时他是在场人当中最早欢呼雀跃的人,“我们很激动。当时就想,作为一个运动员,要是能在自己国家参加奥运会,要是能实现突破拿一枚奖牌该有多好。”

  回国之后,王治郅正在带领八一队重夺CBA总冠军,而当这个目标实现之后,08年奥运会将会是激励他的下一个更大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很近了。大家努力吧,小时候看女排很感动,当时觉得运动员一生很不容易。那时候,郎平指导在和我们一起为奥运会争取选票的时候,我们都站在外面,她都站不住,她说,她因为手术,不能站太久,想想,五连冠就是在女排那种拼搏无畏的精神下得到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梦想吧。”

  不止是王治郅,中国男篮未来最大的变数还有另一名“奇兵”——易建联。按照计划,易建联4月到6月将去美国接受封闭训练。训练期间易建联将接受奥拉朱旺、范德维奇等NBA名人堂教练和球员的个人指导,同时还将参加NBA各支球队举办的训练营。在6月底选秀结束后,易建联仍将留美国训练,直到7月再与来美国参加NBA夏季联赛的中国男篮会合。

  易建联这名即将登陆NBA的“红人”可谓春风得意,篮管中心也予以一路开绿灯,批准他暂时不参加国家队集训,无论是王治郅还是姚明,

  在奔赴NBA的道路上都没有易建联如此顺利。易建联自己也说:“很感谢篮管中心对我的支持。这次能提前去训练我想也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我自己。另外主要还是着眼于08,我希望通过在那边学习能够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家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华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