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青年报:“奥运媒体联盟”-我们与精彩同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2:33 上海《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次奥运临近的时候,都有我们与你同在;每一次可以给你更好内容的机会,《青年报》都会牢牢把握。从奥运会跟我们联系在一起开始,经由如今越来越炽热的北京奥运,延伸到远不可及的遥远未来。

  2004年的奥运《金典》特刊,我们见证了中国飞人刘翔的诞生;2008年,谁将带来新的惊喜?谁又会成为我们的封面?请和我们一起期待。

  本报记者 陈宏

  我们和精彩赛事同在

  体育报道渐渐独立并逐渐繁荣的1996年,《青年报》就开始特派记者前往第一线———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电视里看不到的细节,我们做出了融合风土人情的各式奥运专版、特刊,给以全方位展示。乐靖宜还在亚特兰大适应场地,我们的特派记者早已忘记了时差在各体育馆奔波。

  当刘翔前不久在青年报的雅典奥运会《金典》特刊上感慨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巨大的封面上是他披着国旗的照片,让他又回想起了三年前那个万众沸腾的夜晚,我们也在和国人一起沸腾……然后是争分夺秒、全方位地采访。刘翔说“你们真辛苦”,青年报说,更辛苦的还有那么多深夜守候着看比赛的读者。

  其实还有比读者睡得晚许多的人———我们的编辑,他们在包租的酒店看完转播,再急匆匆赶到报社。陈景润思考问题撞到大树还道歉的经典案例,就曾在我们的一位编辑身上上演———他沿途想的是一个标题,怎样才能更形象地概括中国女排夺冠,结果撞上了路边的栏杆。

  我们和参与精神同在

  奥运所以迷人,因为它总在宣扬更高更快更强;《青年报》所以好看,因为我们的采编人员有着同样的思想,不求多,只求更可读,不求全,只求更精彩。东道主两位选手装病逃避药检,全世界为之瞩目的时候,我们的特派记者在雅典的医院捕捉到了两人的踪迹;吴敏霞深夜夺冠,我们后方记者也早早守候在她新买的房子前,听听这位上海小囡会跟她妈妈怎么讲。

  奥运所以热烈,因为它重在参与。全民的节日,全民的狂欢,也是全民的责任。我们在做什么?奥组委、团市委联合青年报,海选志愿者;利用我们的力量,为北京奥运助威,也为热血青年找到热血路。当几百名志愿者冒着雨,为彼此提供填写表格的肩膀时,青年报会为奥运会,会为我们的运动员发出一声满意的长叹。

  我们和热心的读者同在

  曾记得,几乎每一个看比赛的晚上,都会有热心的读者打电话到青年报,主动给我们提供中国军团的种种消息,主动跟我们分享遗憾或感动。悉尼时,编辑部因为实在忙得不可开交,匆忙和一位读者结束了通话,这位可爱的读者,还给我们寄来了长长的信,仔细地谈论自己的感受,以及对我们的建议,一些小小的却颇受读者喜欢的栏目,也因此而开辟。

  这样的互动,总让我们欣喜,彼此的尊重也终将继续。青年报又有了新的动作,联合起了北京奥运的网络合作伙伴,让我们的读者有一个更丰富的视野,有一个更容易参与的平台。北京奥运时,我们会有更方便的时间看比赛、看明星,关注奥运的你们,我们会考虑得比以前更周到。

  心若在,梦就在。请记得:读者在,奥运在,青年报也将永远在。

  2006世界杯相约2008奥运会

  “奥运媒体联盟”如何成立?

  去年世界杯前,由《青年报》等3家报纸的体育部联合组织了“全国新锐报业体育联盟”,得到了全国14家报纸的响应。世界杯期间,“全国新锐报业体育联盟”尝试了第一次采编合作,取得了成功,随后联盟确定了以后大赛的合作盟约。

  2006年8月,“全国新锐报业体育联盟”在西安召开了世界杯总结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展望研讨会。会议上,大家达成了奥运采编合作的意向,并开始寻求其他合作途径。2006年底,“全国新锐报业体育联盟”和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搜狐网接触,双方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向。随之,《青年报》作为联盟的核心成员前往北京,和奥运官网执行总监、搜狐体育频道主编围绕奥运合作展开讨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青年报》为何携手搜狐网?

  作为中国领先的门户网站,搜狐体育已经几乎垄断了互联网未来四年内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体育资源和合作。搜狐作为2008奥运赞助商与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先后拿下NBA中国独家门户视频直播焦点赛事、CBA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中国之队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中超独家门户视频直播所有赛事;2006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独家互联网内容服务合作伙伴等等。为搜狐体育日常以及大赛报道,提供了最强大的新闻资源和平台。

  奥运会期间,搜狐将以北京2008奥运会独家互联网合作伙伴身份,第一时间专访全球金牌运动员,第一时间发布奥运官方消息、官方独家授权的全球体育健儿资料库,直播奥组委新闻发布会、庆功会,主办北京奥组委各项评选活动,50名左右专业记者一线采访报道,以及视频、音频构成的立体报道优势,同时拥有100多张奥运赛场工作证。

  >>三言两语

  大徐:3个记者追1个运动员

  篮球专家徐济成如今在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他利用视频为“全国奥运媒体联盟”送来了祝福:“这个联盟的成立,让我对北京奥运会的新闻报道充满了希望。我曾经采访过5届奥运会,体会到了新闻媒体在采访奥运会中形式手段的变化,如今奥运报道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平台,奥运会借助媒体的传播将会飞得更高更远。”

  “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达到20000多人,非注册记者也有8000到10000人,而运动员也只有10000多人,这样就形成了3个记者追1个运动员的局面。”大徐打趣道。

  刘建宏:地方报纸走向世界

  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刘建宏主持了昨天的签约仪式,他的幽默诙谐逗得大家频频发笑。不过谈起网络和报纸的联盟,他恢复了严肃:“网络的受众基本上是30岁以下的群体,而平面媒体的受众则要更广一些。网络与平面媒体的合作,将扩大网络的受众。”

  “地方媒体因为同网络的合作,消除了自己因为地域限制带来的局限,从而把地方性的报纸变成了全国性的报纸,甚至世界性的报纸。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与平面媒体的合作,可以说是双赢的。”刘建宏非常看好“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的前景。

  莫慧兰:退役选手也受关注

  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如今成为搜狐的记者:“我是一名运动员也是一名网民,深刻感受到了搜狐在体育报道方面的改变和成长。搜狐在签约奥运官方网站后,体育报道更加及时、真实、客观,同时也更加关注运动员,不光是现役的运动员,还包括已经退役的运动员。”

  莫慧兰希望“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能够全面报道奥运会:“搜狐与报纸的合作,必将会更好地为报道北京奥运会服务。把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以及运动员的生活状况、训练状况等信息通过联盟及时地传播到全国各个角落,显示出媒体资源强强联合的优势。”

  杨波:要为奥运会献歌

  体操赛场上,我们仍旧可以经常看到“杨波跳”,而体操世界冠军杨波已经退役多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不能再站在赛场上了,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我非常喜欢唱歌,正打算发行与奥运会有关的歌曲。”

  杨波认为“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要为北京奥运会服务:“搜狐与平面媒体的合作,目的是为了给报道北京奥运会服务,其实大家为奥运会服务,不仅仅是从倒计时500天才开始的。以前我参加比赛的时候,没有那么多媒体参与报道,现在报道的覆盖面更宽了。”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