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蒋效愚谈“金镶玉”奖牌胜出原因:突破是关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3:03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倒计时500天之际,三块镶嵌着美玉的北京奥运会奖牌面世。这样的奖牌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会史上以金属制作奖牌的传统,使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和谐地凝聚在方寸之间。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特、大胆的创意是这项设计最终胜出的原因。

  蒋效愚说,这项设计之所以最终胜出首先是因为其对玉材质的使用,这使得北京奥运会奖牌拥有了是有别于历届奖牌的突出特点。他说,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镶嵌在奖牌上的玉佩参考了中国龙形玉璧之神、型。中国人以玉比德,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因此,玉镶嵌在奖牌中的设计获得了大家高度的赞赏。

  其次,这项奖牌设计在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突出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其相关设计也与之相配而形成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的载体。蒋效愚说,奖牌玉璧中间的金属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中国印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这样的安排突出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此外,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与玉佩形成了完美的搭配;奖牌吊带则运用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图形祥云,体现了天地祥和之意。

  蒋效愚说,当这块奖牌佩戴在运动员胸前的霎那,将是对他们感受到最高的赞助和最大的快乐。(搜狐体育 黎晗 张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