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500天后看北京奥运 好运北京之:为何不申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6:55 金羊网-羊城体育

我来说两句

  小平发话:为何不申办?

  2001年7月

  13日,莫斯科世界贸易中心会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庄重宣布: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此时距离邓小平首次提出申奥设想已足足11年。谁能想到,申奥的最初想法竟萌生于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一座高架桥上。

  时隔多年,人们还清晰记得,1990年7月3日,85岁高龄的邓小平视察为北京亚运会新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亚运村。炎炎烈日下,邓小平站在体育场的高架桥上,环视一周后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对陪同视察的国家和北京市体委的负责人说:“你们对申办奥运会下决心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是个浪费!”他的提问说出了人们一直在想、一直在筹划却一直没敢下决心的想法。

  1990年9月22日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之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在接见萨马兰奇时,正式把我国首次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愿望告诉了萨翁。北京亚运闭幕后,亚运会组委会工作班子立即转为申办奥运会筹备班子,申办工作正式铺开。

  申办工作从一开始就不是一帆风顺。由于1984年、198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取得巨大成功,令世界卷起一股奥运热,尤其是被称为“千禧奥运会”的2000年奥运会,更激起了各国的申办热情,曲指一数,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城市就达到八个,除北京外,有澳大利亚的悉尼、德国的柏林、英国的曼彻斯特、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巴西的巴西利亚、意大利的米兰、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竞争的激烈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1991年5月13日,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委员会正式挂牌。从此时起,到1993年9月在蒙特卡洛国际奥委会第101次全会投票选定举办城市时止,北京首次申奥的工作前后历时近三年。在这三年中,虽然早已做好长期艰苦奋战的准备,但战情的惨烈还是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北京甚至陷入到一场意想不到的围攻之中。(待续)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