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形象景观盘点:凸显特色 美玉打破金属奖牌垄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17:3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500天,我们已经可以听到第29届奥运会向我们走来的脚步声了。在这个时候,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正式公布,至此,奥运会会徽、口号、吉祥物已经相继公布。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前100天时,奥运会会歌将正式公布。在这里,让我们梳理一下,留在我们记忆中的一个个惊喜。

  奥运奖牌:美玉打破了金属对奥运奖牌的垄断

  北京时间3月27日,在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500天到来之际,三块镶嵌着美玉的奥运奖牌在首都博物馆正式面世。

奖牌的正面是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背面为镶嵌着古代龙纹造型的玉壁,其正中央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会徽。

  在雅典奥运会之前,奥运奖牌的图案各异。当现代奥林匹克回到故乡后,希腊人设计的正面图案为左手握棕榈枝,右手扬起披风,张开双臂的胜利女神。在她的脚下方,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诞生地——帕纳辛奈科斯体育场。这一设计方案赢得奥委会的一致好评,被确定为奥运会奖牌正面的统一图案。

  奖牌的背面则是由举办国自行设计。中国奥组委对奥运奖牌进行了大胆创新,将玉这一材质融入了奥运奖牌之中,打破了金属材质对奥运奖牌长达百年的垄断。这一设计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凝聚在一枚奖牌之中。

  奖牌背面正中央的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本身就是中国传动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完美融合。而在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设计上,重点突出了龙、玉这些体现中国民族特色的概念,其主旨还是为了表达中国文化的价值观。

  此外,奖牌的挂钩造型来自中国传统的玉双龙蒲纹璜,与玉佩相契合。而奖牌的吊带运用了北京奥运会的祥云图案,意在表达天地祥和之意。

  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北京欢迎您

  2005年11月11日晚8点,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剩500天时,奥组委揭晓了第29届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这一组吉祥物由5个亲密无间的小伙伴组成,其创造灵感来自于奥林匹克五环及中国民族特色。他们的造型分别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他们分别被叫做:“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传承的是团结友爱和积极进取的奥林匹克精神。他们的名字连起来,想要表达的是“北京欢迎您”这一主题。

  贝贝的头部纹饰取自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在中国的传统风俗中,“鱼”和“余”谐音,代表着收获和繁荣,“年年有余”、“吉庆有余”都蕴含着这层涵义。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他是一位水上运动的高手,对映的是奥林匹克五环中的蓝环。

  晶晶是一只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它也深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晶晶来自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他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上的莲花瓣造型,他代表的是奥林匹克五环中黑色的一环。

   欢欢的造型来自象征奥林匹克圣火。欢欢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使者,他所蕴含的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他的头部纹饰源自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他热衷各项球类运动,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中红色的一环。

   迎迎是一只来自高原的藏羚羊,活力十足,他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地区的民俗风格。他身手敏捷,是田径好手,对应着奥林匹克五环中黄色的一环。

   妮妮来自天空,是一只展翅飞翔的燕子,其造型创意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她将在体操比赛中一展身手,代表着奥林匹克五环中绿色的一环。

  奥林匹克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05年6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正式揭晓。中国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布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的主题口号。这一口号的揭晓,正式意味着“新北京,新奥运”这一申奥口号正式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口号简洁、精练,但蕴意十足——可谓“言有尽,而意无穷”。如果说雅典奥运会的“欢迎回家”让人们感受到爱琴海的魅力与希腊文化的浑厚,那么“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则会让你有一种满怀希望与憧憬,来拥抱全世界的感觉。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主题口号,体现了团结友谊这一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短短十个字,浓缩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它表达了中国希望更进一步与全世界交流的愿望,传达了亿万中国人拥抱世界的心声,同时也希望世界也能走进中国,更了解中国。它还蕴含着奥运会并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奥运会,它是属于全世界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举办一届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简单,特色鲜明。两个“One”形成排比,而“World”与“Dream”前后呼应,寓意深远,琅琅上口,易于传播。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奥组委顾问何振梁表示这一口号体现了“天人合一”这一和谐发展的观念。“它突破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局限性,从全球视野出发,提出了人类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是一个精彩的口号。”何振梁说。

  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003年8月3日晚20时30分,第29届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天坛祈年殿发布。会徽被命名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它取自中国印章这一民俗文化。会徽由由印形部分、“Beijing2008”字样和奥林匹克五环组成。印象图案是一个舞动的“京”字,象征着活力四射的中国形象。这一会徽将中国的文化、精神与奥林匹克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会徽的原始印章共两方,由艺术大师用同一块和田美玉调开而成,一方将被中国方面收藏,而另一方则被送往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收藏。奥运会徽的最初创意来自民间,它从一千九百八十五件各界人士的创意中脱颖而出。它的原型来自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奉天之宝”

  徽宝本身也蕴含着深刻的意义,他边长11.2厘米,代表从现代奥林匹克走过的112年历史;台面高2.9厘米,表明北京奥运会是第29届。徽宝纽高9.6厘米,象征着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总高度为13里面,则代表了中国13亿人民。

  奥运会歌征集中

  自1958年《奥林匹克圣歌》被确定为奥运会会歌后,每届奥运会都会有一首主题曲。从2005年开始,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征集活动就拉开了帷幕,截至现在共举办了三届,已有《许愿星》、《爱在北京》、《一起飞》等歌曲入围。今年1月21日,第四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最终结果将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向社会各界公布。(路小佳)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