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镶玉"诞生记:265件作品应征 破解易碎难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08:4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各个运动项目的优胜者,将佩戴着“中国玉”奖牌返回故乡,将北京奥运会珍贵的记忆永久保藏。

  全球265件作品应征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奖牌设计的邀请,同时邀请经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权威机构推荐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1家专业机构作为奖牌设计的定向邀请单位。

  征集活动期间,北京奥组委组织赴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奥运奖牌考察工作,并于2006年2月28日组织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研讨会。北京奥运会奖牌征集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公众关注,纷纷来信来电提出自己的建议。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179件。应征人来自我国2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时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色列、芬兰等国家的应征来稿。

  “金镶玉”方案浮出水面

  为了公开、公平、公正地评出优秀作品,北京奥组委邀请了国内外在艺术、雕塑、造币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他们依据奖牌设计的要求,对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和复评。

  2006年4月13日,北京奥组委召开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初评评审会,对179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初评。经过评审委员会投票,共有10件作品进入复评。

  按照复评程序的规定,评委们投票评选出了3件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2006年6月30日,经过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了北京奥运会奖牌修改方向。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组集体创作的“金镶玉”方案正式浮出水面。

  成功破解“易碎”难题

  “金镶玉”的设计方案,创意十分新颖,突破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奖牌设计单一材质的传统,又融入了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

  往届奥运会上,出现过个别运动员获得奖牌后,过于兴奋,将奖牌抛向空中而导致损坏的现象。北京奥运会奖牌镶嵌了“玉”,更需增大安全系数。为了提高奖牌的抗冲击性能,进一步完善结构强度,修改完善小组对奖牌金属和玉结合的工艺技术以及安全性等进行了多次技术测试。

  去年11月29日,修改完善小组在专业实验室模拟现场情况,对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奖牌进行了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米、1.5米、1.9米作自由落体,通过实验明确了三种不同结构设计的效果,并据此调整奖牌厚度和内部结构。12月,又连续进行了三次奖牌跌落试验,将奖牌分别以不同角度从1.5米、2米作自由落体。最终,他们在保证奖牌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完成了技术攻关,找到了确保奖牌安全性的方法。

  2007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2007年2月8日,北京奥运会奖牌实物样品被送到了国际奥委会,在罗格主席主持的执委会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批准了北京奥运会的奖牌设计方案。在他们发来的确认函中称赞道:“北京奥运会奖牌将被证明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高贵,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表示祝贺!”

  以“金镶玉”为创意的北京奥运会奖牌,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交相辉映,就此成为中国灿烂文化与奥林匹克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2813102)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