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乒球馆为古树让路 屋顶设计将取名"中国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31日14:10 竞报

我来说两句

  坐落于北京大学东南角的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正在建设中。这座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乒乓球项目而建的正规场馆,为了6棵百余年古树和一座清代古建而“移位”。

  避让古树 场馆挪移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西侧坐落着一处清代四合院建筑,叫做“治贝子园”,建于清嘉庆年间。

  体育馆总设计师汤朔宁介绍说,由于“治贝子园”位于场馆最初的规划区内,设计师们原计划将这座小院子整体平移到一处更开阔的地方去。但查阅历史档案后发现,这座小院竟是100多年前一座规模巨大的清朝园林仅存的一部分。而小院外现存的6棵古树中,最老的一棵白皮松已100多岁了。于是,设计师修改了场馆设计,作出了整体挪移场馆的决定———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6米,体育馆副馆向南平移了3米,从而保证了“治贝子园”和古树的完好。为了防止古树根部的水分流失,施工时还特别在古树与建筑之间的地下修建了防水隔层。

  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说:“场馆的挪移增加了建设难度,预算也增加了不少。但人们可以看到新建的奥运场馆和100多年前的人文古迹和谐共处。”

  屋顶设计取名“中国脊”

  按照设想,乒乓球馆的金属屋盖上有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在屋顶中央,两条屋脊之间是一个透明球体。从正面看体育馆,顶部线条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设计师们给它取了名字———中国脊。“这个脊梁,含有民族的、教育的、体育的和建筑的四层寓意。”汤朔宁说。

  将设乒乓球奥运冠军墙

  据透露,北京大学体育馆将设乒乓球奥运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请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并签名留念。

  体育馆预计今年8月全部竣工,12月13日将接受乒乓球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检验。

  建成后的北京大学体育馆总面积达2.69万平方米,比赛时可提供固定坐席6000座,活动坐席2000座。赛后经改建,可以进行篮球、排球、举重、乒乓球、游泳、攀岩、保龄球以及文艺演出与集会等活动。另外,在地下室还将建成一座室内足球馆。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