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奖牌设计者回应猜测 奖牌铁定不会是和田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1日10:11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二,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之际,北京奥组委公布了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样式。奖牌亮相后,关于奖牌用玉是否为和田玉的猜测一直不断。

  “金镶玉”引起了新疆玉石界的高度关注。新疆宝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易爽庭日前通过媒体表示,奖牌上的玉石是产自新疆的和田玉。而与此同时,关于奥运奖牌谁来制造的疑问,一则上海造币厂负责生产奥运奖牌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昨天,奖牌设计团队成员、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王沂蓬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这两种猜测。同时也解答了一些大家对于奥运奖牌的疑问。

王沂蓬解答了大家对奥运奖牌的疑问。图为他做客搜狐聊天
王沂蓬解答了大家对奥运奖牌的疑问。图为他做客搜狐聊天

   猜测一

  奥运奖牌用的是和田玉?

  新疆宝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易爽庭判断奥运奖牌用玉为新疆和田玉的理由十分充分。他说:“自2003年以来,和田玉的价格就一路走高。这次我判断奖牌上的玉石就是新疆和田玉。”他的理由有四个:

  首先,奖牌上的玉硬度要求非常高。在国内各种软玉玉石中,和田玉的硬度是最高的,达到了6—6.5,比一般的鹅卵石都要硬。

  其次,北京奥运会金、银、铜牌上镶嵌的玉材质分别为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在业界一般只对和田玉有这样的称谓,尤其是青白玉。

  其三,相对而言,和田玉在国内、国际也是知名度最高的玉,也最能表达中国人的人格理想、礼仪德行。

  其四,要使每块奖牌的玉的成色保持一致,就极可能选择同一品种的玉。虽然报道称北京奥运会上的玉都是纯天然的,来自全国各地,但目前新疆玉石界人士基本上都同意易爽庭的观点,认为奖牌上的玉用的是和田玉。

  据悉,目前新疆玉石市场上的和田玉越来越少,普通的新疆和田白玉(山料)每公斤达到数万元,青玉的价格也达到每公斤万元。

奖牌盒体现了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 新华社/供图
奖牌盒体现了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 新华社/供图

  回应

  和田玉太贵保证不是和田玉

  对于易爽庭判断奖牌使用和田玉的根据,王沂蓬做出了一一回应。他说:

  1.虽然和田玉的硬度可以达到6—6.5,但它不一定是硬度最高的,奥运奖牌选用的玉硬度大概可以达到7。

  2.关于奥运会金、银、铜牌分别使用的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只是一种从直观颜色上的笼统叫法,三种玉的称谓不是特指和田玉也不是指玉的种类。王沂蓬说,奥运奖牌使用的玉全部来自国内,具体产自哪些地方、到底是哪种玉,鉴于稳定玉价行情等原因还不便透露,但可以保证不是和田玉,因为它的成本较高。

  猜测二

  奥运奖牌由上海制造吗?

  奥运奖牌样式公布后由谁负责生产?奖牌发布仪式当天各路媒体一直没有得到确切消息。但一则援引江苏某媒体的《南京错过制造奥运奖牌上海光荣承担历史性重任》的“消息”却在网上传播开来。

  该消息称,奥运奖牌将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所属上海造币厂负责制造,最后由武警护送空运至北京。

  回应

  样品是上海做的其他奖牌还没定

  对此王沂蓬说,做“抗摔实验”的那几块奥运奖牌及奖牌样品的确是由上海造币厂生产的,但是不是所有的奥运奖牌都由其一家生产现在还不能肯定。

  同时,记者了解到,关于奖牌上海造的说法,奥组委方面也未能予以证实,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

  疑问一

  填充的抗摔航天材料到底是什么?

  解答:工业机密

  奥运奖牌不仅以“金镶玉”闻名,其防摔抗震的特点也蕴涵了很多高科技成分。为了保证奖牌上的玉石不会脱落摔碎,设计者在玉和金属之间用一种航天材料作为填充物,以确保撞击时金属不会直接接触到玉石。

  到底填充了什么航天材料呢?王沂蓬依然闭口不谈,“这是工业机密,不能透露。”

  疑问二

  领奖后,如果奖牌损坏了怎么办?

  解答:很好修可通过国际奥委会修复

  虽然不能透露填充了什么航天材料,但王沂蓬告诉记者,万一奖牌上的玉石出现脱落或损坏的情况,也很好修复。

  王沂蓬说,当时设计时就考虑到获得奖牌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各地的温度相差很大。比如俄罗斯最冷可能要零下40摄氏度,而非洲经常热到零上40多摄氏度,就怕温度的变化造成奖牌上的玉石松动脱落或出现裂痕。“所以我们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奖牌修复计划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如果奖牌上的玉石有所损坏,运动员通过国际奥委会很容易就可以把奖牌修复好。”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