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拉松“三英”领军 周春秀:日本是最强的对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2日15:5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自从孙英杰被禁赛之后,中国女子马拉松一度演变成了周春秀一枝独秀的格局。不过最近随着老将魏亚楠状态的回涌和新秀孙伟伟的迅速成长,这个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终于初步形成了“三分天下”的可喜局面。然而在中国“三英”的身后,日本选手作为我们的近邻,“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仍将是最强劲的对手。

  马拉松历来被认为是具有东道主优势的奥运会项目,所谓的东道主优势无非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相对比较明显。“可是现在与日本选手相比,除了人和,我们在其他方面已经没有任何优势”,三届厦门马拉松赛女子冠军得主周春秀说。

  周春秀是和中国女子长跑队的队友们一起于23日抵达厦门的,为了备战31日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国家长跑队提前转训厦门。不过这次除了孙伟伟要力争卫冕女子马拉松冠军,魏亚楠和周春秀很可能都参加不了本次厦门马拉松的全程比赛。两周前魏亚楠刚刚在首尔跑出了2小时23分1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得冠军,这次在厦门魏亚楠能否跑全程还要看比赛时的体能情况。周春秀由于已应邀报名了4月22日的伦敦马拉松赛,根据伦敦国际马拉松赛的规程,参赛选手3个月内不能参加其他任何马拉松的全程赛事。

  “过去中国马拉松选手很少出国比赛,我以前除了亚运会和世锦赛,只去过首尔马拉松。参加伦敦马拉松赛一方面必须得到对方的邀请,另一方面队里也是考虑到伦敦马拉松赛影响力非常大,高手非常多。”周春秀说,“我们不能只局限于参加国内比赛,还必须找机会在国外大赛中与高手过招,学学他们的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有针对性地做些准备。”

  谈到冬训期间的备战,周春秀说,“这段时间大家在一起练得都很好,感觉进步非常大。对我来说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下半年的世锦赛,我想在那个比赛上好好拼一下。明年的奥运会更是机会难得,我要争取拿到奖牌。”周春秀说现在的强手确实很多,“尤其日本是一个马拉松强国,而且我们前一段在昆明训练时,经常能碰到日本选手,她们有多人常年在昆明海埂训练。”

  如今,对中国女子马拉松来说,日本选手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对手。2000年高桥尚子在悉尼夺冠,2004年野口水木在雅典问鼎,日本选手已经连续夺得了两届奥运会的女子马拉松冠军,而中国选手还从未染指过这个项目的奖牌。

  周春秀说,“从日本坐飞机到中国也就一个多小时,2008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我们有东道主的优势,但是日本很多选手都在我们这里训练,除了人和,其他方面的因素和我们几乎一样。所以2008年,尽管日本和欧美选手都将是我们的对手,但是我认为应该把日本选手当作最强大的对手。”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