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文奥运青岛全面发力 奥运文化设施建设"提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3日14:1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旨在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营造良好人文环境而编制的《青岛市人文奥运总体运行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近日由青岛市委办公厅与市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

  纲要从“人文奥运与市民素质”、“人文奥运与文化建设”、“人文奥运与教育培训”等几个方面对2008年之前我市在推进人文奥运方面重点着力的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

  市民素质再上“台阶”

  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通过在广大市民中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实践活动,引导动员全体市民关注奥帆赛、学习奥运知识、提升个人素质、加强文明修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睦与友爱,着力提升青岛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城市文化建设,推动城市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向世界展示良好的市民文明素质和青岛作为首批中国文明城市的城市风采。

  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陆续开展 “百万市民迎奥帆”、“走进奥帆基地,感受帆都魅力”、“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礼仪十百千万工程”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使市民成为推动人文奥运的主体,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积极、高尚的行为习惯,形成独特的、现代化的城市文化模式。

  奥运文化设施建设“提速”

  在人文奥运与文化建设“板块”中,纲要提出今后我市要围绕迎办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积极组织文艺精品创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加强奥运文化设施项目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宣传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和青岛的独特魅力,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大力组织开展奥运主题文艺创作,广泛开展迎奥群众 性文化活动,弘扬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挖掘、保护和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青岛本市地域文化。同时,大力推进文化设施、人文景观建设,围绕奥运主题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创作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文化精品,开展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活动,组织建设一批奥运文化设施和景观项目,以巩固和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大力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

  全民普及奥林匹克

  今后,我市将加强奥林匹克教育和培训,在全市广大市民和青少年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把奥林匹克教育同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推动学校体育运动结合起来,深入发展全民体育运动;按照“普及性、实用性、群众性”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市民初级救护培训工作,重点提高窗口服务行业初级救护水平;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全体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努力为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纲要提出了具体的工作任务,包括制定实施全市市民和大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的规划;组织开发具有青岛地方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课程资源;把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在学校常规教育教学、德育工作中实施以及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行业、部队、学校、社区和家庭举办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活动。

  城市建设普惠百姓

  通过“人文奥运”工程的实施,市民将享受到奥运带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各种便利,一个规划合理、设施完备、管理有序的城建城管新局面将形成。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积极做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管理力度,以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完善城市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和详细规划等规划体系,体现奥运特色,设置相关雕塑,建设奥帆主题公园,展现青岛奥运城市形象。同时,以人为本,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提高城市治污截污能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奥运所带来的变化。另外,纲要还提出我市还将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大力发展快速交通,提供迅捷、通畅、高效的出行方式,方便群众出行。同时,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便残疾人出行。

  志愿服务彰显国际“水准”

  今后我市将以“人文奥运”为契机,建一支规模大、参与广、代表性强、服务水平高的志愿者队伍,倡导志愿精神,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为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努力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符合奥运规则、体现国际水准的志愿服务体系。

  纲要提出,今后我市要大力实施“迎奥运”志愿者项目,创新开展“奥帆旗帜在传递”主题活动,发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各年龄段的志愿者积极参与“迎奥运”志愿者活动;搭建“五环小蓝帽”外语推广行动、“文明使者”礼仪推广行动等多种与奥帆赛相关的参与平台,在服务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提升市民的综合素质,提高市民对奥帆赛的关注程度,展示青岛志愿者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风采。

  另外,我市还将实施奥帆赛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项目,将奥帆赛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为青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资源。

  体育事业构建多元化体系

  今后,我市以迎办奥帆赛为契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展现体育魅力,形成竞技水平较高、群众体育普及、体育设施完善、体育产业兴旺的体育发展新局面,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体工作任务是全面贯彻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提高竞技体育发展水平,增强广大市民的奥运意识,使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运动崇尚体育的观念深入人心。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计划,传播人文精神。同时,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为我市帆船运动及各类体育运动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

  另外,纲要提出我市还将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普及帆船运动,培育帆船文化,建设帆船专业运动队伍,提高市民欣赏帆船比赛的水平,培育品牌帆船赛事在青岛举办,使帆船运动能够在青岛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餐饮住宿“放大”奥运特色

  在城市餐饮和食品服务方面,纲要提出我市将本着“立足奥运、惠及百姓”的原则,充分发挥奥运的人文效应,提高城市食品行业素质,让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奥运筹备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向全社会推广奥运食品服务的科学标准和模式,在赛事服务和城市服务中考虑客户需求,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城市特色、奥运特色,营造整个城市食品业的奥运氛围。

  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开展以“奥运菜品”为主题的各类推广活动,使奥运食品概念深入人心,成为青岛饮食文化特色之一。同时,通过餐饮从业者的培训和监督工作,提高从业者对食品卫生的意识,加强量化分级体系的完善和追踪工作,缩小城市现有食品卫生条件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另外我市还要制定青岛市住宿业服务标准,加强奥运接待系列培训,评比奥运推荐饭店,为奥帆赛观众推荐住宿,开展绿色住宿活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营造奥运氛围。

  城市交通“礼让为先”

  今后我市将借奥运契机,全面营造礼仪青岛、文明交通的良好城市形象。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积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公交网络建设,科学规划交通场站。同时,大力规范约束市民的交通行为,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倡导文明礼让、遵章守纪,创造一个安全、畅通、规范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根据纲要,今后我市要大力加强交通文明礼仪教育,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三让”和“我做文明行路人”活动。同时,应用科技手段,提高青岛交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升安全畅通的交通通行保障能力。加大交通管制处罚力度,对酒后驾车、恶意肇事、严重违章等行为严厉处罚,对驾驶员行为提出强制性要求。

  另外还将借鉴其他奥运承办国的经验和做法,开辟城市奥运公交(旅游)专线,以在全社会传播弘扬奥运文化。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今后我市将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加快建立覆盖城镇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健全社会救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纲要提出,我市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强化就业工作,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充分发挥服务业吸纳就业的作用,将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在投融资、技术服务、市场开发、信息咨询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市还将动员全市技工学校、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等各级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奥帆赛所需技能人才进行摸底调查,按照不同的职业工种进行技能培训,组织做好人力资源储备。同时,还将做好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建立奥帆赛劳动用工需求信息库。动员全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围绕奥帆赛项目开工和赛事举办,实行前置就业服务,做好人力资源配置。在市就业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奥运服务窗口,为用工单位提供及时服务。

  公共卫生长效监管

  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扎实推进奥帆赛医疗卫生各项筹备工作,全面推动青岛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真正将奥运人文关怀体现到城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中。

  根据纲要,我市将开展全民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奥运志愿者、工作人员和酒店等服务行业人员,使之具备应对突发伤害的紧急医疗救护知识和技能。同时,大力推进城市公共卫生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在全市食品行业和酒店、健身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推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并开展创建诚信示范单位活动。

  “洁净奥运”全民共建

  依托“人文奥运”工程,以创办一届市民共同参与的“洁净奥运、健康奥运、无烟奥运”为目标,我市将掀起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在全社会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在赛时展示青岛城市新形象。在重点单位、行业开展除四害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国际帆船赛的顺利进行。另外,还将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营造健康环境,增强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此外,纲要还提出我市要以奥运会为契机,建立城市无烟环境,加强控烟网络建设,落实控烟政策和执法,开展控烟健康教育和公共场所的综合性干预,真正举办一届“无烟奥运会”。

  “绿色奥运”全民参与

  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的建设,积极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青岛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是我市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纲要提出,我市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努力,人人为建设生态市和迎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贡献一份力量,为岛城增绿添彩。

  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突出“绿色奥运”的理念,加快推进生态市的规划和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循环经济,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创造最佳人居环境,建设麦岛水处理厂扩建等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积极组织各种环保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旅游产业主打“奥帆”题材

  围绕打造“帆船之都”,我市将在旅游产业发展中集中凸显奥帆题材,通过整体形象策划和大力推介,推出帆船特色旅游和品牌城市旅游形象,培育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整个城市形象的提升。纲要提出,今后我市将以帆船文化为主线,协调旅游资源,推出海、帆、城特色旅游产品;融合奥林匹克人文精神,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人性化和国际化水平。

  根据纲要,今后我市将陆续开展帆船特色城市旅游整体形象策划与推介。充分发掘和培育帆船文化,使其渗透到优势旅游资源中去。注重奥帆基地旅游功能开发,争创“5A”旅游区,同时大力开发帆船特色旅游纪念品,整合旅游资源,推出“帆船之都”特色旅游线。全面提升旅游服务人性化和国际化水平。另外,我市还将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帆船之都”旅游知识培训,提高市民的认同度和参与度,形成人人都是“帆之都”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数字奥运”呼之欲出

  纲要提出,我市将建设“数字青岛”,运用先进、成熟、稳定、可靠的技术,完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软环境。通过科技的进步、推广及应用,为市民生活及出行提供便利。

  根据纲要,我市将通过现代信息传播手段,开发青岛奥帆中心电子导游系统,全面介绍青岛和奥帆基地,帮助大家了解比赛,了解基地。另外,还将建立智能化网络,开发虚拟帆船游戏,使大家通过网络就能了解帆船运动的基本原理,比赛规则等。同时能在网上进行模拟的帆船绕标、逆风、顺风航行等动作,普及帆船知识,并为实际下水操作打好理论基础。

  多维景观“现身”奥帆中心

  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奥运场馆开发建设专项规划要求,使奥运场馆的规划与建设既要满足赛事的要求,又要体现中国特色和青岛魅力;既体现时代发展的方向,又印下历史的痕迹;既体现奥林匹克帆船运动的特点,又为青岛留下一笔宝贵的奥运遗产,这是纲要对奥帆中心规划建设提出的总体目标。

  根据纲要,我市将采纳当今世界先进规划设计理念,运用先进施工工艺、建筑材料,开发利用可再生 能源,使青岛奥帆中心成为集先进建筑技术、绿色环保理念和人文关怀精神于一体的优秀奥运场馆。同时,结合奥帆赛,以各种广场、景观、雕塑为载体,在青岛奥帆中心内留下丰厚的奥运痕迹。根据方案,以广场、建筑物、雕塑为载体,一道道丰富多彩的奥运景观将亮相奥帆中心,呈现在世人面前。

  另外,在人文奥运的宣传推广、档案管理以及法治环境等方面,纲要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