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日报:十佳胡同评选揭榜 老胡同占半壁江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4日14:57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爱北京十佳街巷胡同评选揭榜,180万市民热情投票

   十佳胡同揭榜 老胡同占半壁江山

   京报网讯 (记者曾昀)“我爱北京”活动第一阶段“十佳街巷胡同”评选昨天揭晓。在获奖的十个胡同中,东城区的灯草胡同、西城区的庆丰胡同等最能代表北京文化、集聚北京建筑特色的古老胡同街巷占了五席。

据了解,180万热情的北京市民参与了投票。

  上榜的街巷胡同各具风采,其中,古老胡同街巷占了多半。共计12期的榜单中,灯草胡同6次入榜;琉璃厂西街、西花市大街、庆丰胡同、朝阳公园路各5次入榜;入榜4次的分别是南锣鼓巷、里仁东街、芳群路、牛街、龙头井街、东四六条、团结湖社区主路及门头沟区城子东街等。这些经过环境改造的老北京胡同,不仅很好地保存了胡同的传统风貌,而且还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如南锣鼓巷已逐步形成了以历史文化与时尚消费为特色的休闲街区。

  评选主办单位之一的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古城的保护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通过此次评选,许多市民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反映自己家园的变迁,说明对于老城区的保护和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百姓心中自有一本账。如有市民留言说:“政府投巨资改水、改电,在青石板路的下面铺设管道,在古老的四合院中拆掉旧的老化的电线,重新架设新的民用电,而且还特别注意与原有建筑的协调。”

  通过评选,一些有效的城市管理经验也值得推广。如市民反映在昌平和密云,管理部门将占路的菜场彻底关闭后,将街头的游商集中起来,统一为他们安置户外经营场所。而宣武区里仁东街屡次上榜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街道将一个数千平方米的旧厂房改造后提供给街头商贩,切实解决了因商贩占道经营引发的环境问题。

  农村街巷环境的改善让郊区的百姓打心眼儿里高兴。在门头沟王平镇西落坡村水泉街,村里垃圾实行集中统一清运处理,推广塑料制品回收奖励制度,很受村民欢迎。

  相关链接

  十佳胡同名单

  灯草胡同(东城)南锣鼓巷(东城)

  庆丰胡同(西城)龙头井街(西城)

  西花市大街(崇文)琉璃厂西街(宣武)

  团结湖北路西段(朝阳)芳群路(丰台)

  王平镇西落坡村水泉街(门头沟)白各庄村南大街(顺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