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娱乐信报:180万市民评出十佳街巷胡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4日15:07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180万市民评出十佳胡同 评选被亮黄牌胡同多积极整改

  信报讯 (记者翟烜)经过三个月的评选,“我爱北京”十佳街巷胡同于昨日正式揭晓。东城、西城各有两条胡同进入十佳,上榜的街巷胡同中古老胡同街巷占了多半。

  评选

  市民投票占60%权重

  据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17日活动开始以来,共有超过180万市民参与投票,评选标准包括胡同卫生、停车秩序、指示标识、居民邻里和谐程度、建筑风貌等。市民不仅对环境整洁优美的地区评出“红榜”,还通过投票对环境死角亮“黄牌”。其间,专家评议团和市民评议团还到候选场所亲自考察。评选最终名单综合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权重比例为市民评议团10%,专家30%,市民投票60%。

  结果

  上榜胡同特色鲜明

  在已评出的12期周榜榜单中,172条候选街巷胡同名单中的53条街巷胡同入选了每周“十佳红榜”,其中12条街巷胡同是在候选榜单外由市民积极提名推荐最终入榜的。各期红榜上榜街巷胡同各具风采,最能代表北京文化、集聚北京建筑特色的古老胡同街巷占了多半。其中灯草胡同6次入榜;琉璃厂西街、西花市大街、庆丰胡同、朝阳公园路各5次入榜;入榜4次的分别是南锣鼓巷、里仁东街、芳群路、牛街、龙头井街、东四六条、团结湖社区主路及门头沟区城子东街共8条街巷胡同。根据各期红榜榜单及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市2008环境办评定出了最后入围十佳街巷胡同的榜单。

  在舆论及公众的监督下,很多被亮了黄牌的胡同街巷都采取了积极的整改措施。

  【新闻链接】

  十佳街巷胡同

  灯草胡同(东城):上过6次红榜,在第一期榜单中名列榜首。经过改造,还原了老北京的古韵风味,很多细节得到称赞,如为沿街窗户统一安装仿古雨搭和防护栏,既美化环境又解除安全隐患,堪称古典与现代宜居环境结合的典范。

  南锣鼓巷(东城):作为市民推荐上榜的代表,南锣鼓巷4次上榜,并两次荣登榜首。该巷全长786米,是北京惟一完整保存元代胡同格局的历史文化街区,东城区对其实施了风貌保护工程,使其“变身”为胡同文化创意特色街。

  庆丰胡同(西城):宁静祥和,京味十足,很受市民推崇。它是西城区2005年度率先进行平房综合改造试点工程的胡同之一。经过改造,胡同恢复了明、清仿古式的平房建筑风格,地面铺设了渗水砖,解决了排水、居民出行困难两大问题,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龙头井街(西城):龙头井街曾4次上榜。该街是老北京胡同游的核心地段,也是参观恭王府返程的必经之路,全长385米,均宽6米。从深宅大院的王府穿过这个曲径通幽的胡同再到杨柳依依的后海,整个环境展现出老北京的市井风韵。

  琉璃厂西街(宣武):有着“九市精华萃一街”美称的琉璃厂西街曾5次上榜。该街历尽沧桑,始终鲜明特色,气韵绵延300余年。它是老北京胡同街巷的代表,蕴藏着宣南文化乃至京味文化的精髓,记录着北京特殊的地域文化气质。

  西花市大街(崇文):曾连续5次上榜。该街东西走向,全长700多米,前身是历史悠久的花市大街。经过拆迁改造,留下了清真寺、火德真君庙等文物古迹。沿街商户门前三包完善,牌匾规范,道路两侧设立了绿化带。

  团结湖北路西段(朝阳):是团结湖街道一条硬件条件好、整齐美观、秩序良好、居民楼墙体色调规范统一的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的街巷道路。

  芳群路(丰台):4次上榜。这里原有全市最后一个长达1800米有证占路的早市,后建成方庄市场。2005年首次大修,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王平镇西落坡村水泉街(门头沟):石材垒砌村内道路,沟道小桥下泉水流淌。村垃圾实行集中统一清运处理,街巷内无违法建设,还配备了封闭式垃圾池等。

  白各庄村南大街(顺义):全长500多米,宽7米,平整的油漆路面画有上、下车道线。路的左侧是瓷砖文化墙,右侧是长满花草、花香扑鼻和摆满健身器材供村民休息娱乐的两个公园。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