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巡礼之老山自行车馆:开"天窗"的秘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从地铁八角站下车,向北步行8分钟就可以到达这座体育馆,奥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将在这里举行。正在建设的老山自行车馆内,国家体育总局奥建办自剑项目部部长边西来介绍说,目前,场馆建设已完成80%的工程量。乘车行驶在五环路上,很远就能看到这座独特的建筑。

由于整个工程已完成80%,从外观看,与竣工几无二致。平日里,这座场馆铝合金铺就的圆顶屋面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

  边西来介绍说,自行车馆的巨型圆顶以钢架搭建,整个屋面中间的部分另有一个类似“天窗”的穹顶,穹顶以透光性很好的聚碳酸酯板铺就。这一设计为场馆节能和赛后利用提供了硬件保证。

  借着昏暗的光线走到二层,眼前豁然开朗,边西来所言不虚——虽然此时外面细雨绵绵,但透过中央穹顶射入的光线足以保证馆内正常施工的需要。更为精巧的是,这块直径达56米的“大天窗”并非浑然一体,它上面可开启窗户面积达到了240平方米。这些窗户均由系统自动控制。在发生火险时,窗户会自动打开,排除浓烟,保证馆内安全。平时,场馆管理员也可控制系统开启窗户通风换气,保证场馆空气的自然流通。

  由于比赛本身和电视转播的需要,对室内场馆的照明条件要求很高,老山自行车馆目前已配备非常先进的照明设备。边西来介绍说,目前,该场馆大约安装了300套照明灯。场地自行车赛道呈一定坡度的弧形,不像田径跑道那样处于一个水平面。因此,每套灯内的反光照明材质和角度都有所不同。现在的设计将使弧形赛道上每一个点的光照都是均匀的。奥运会后,老山自行车馆将作为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基地。由于平时的训练对光线的要求并不苛刻,自行车馆圆顶上的“天窗”将大显身手。

  边西来说,圆顶中部采用的聚碳酸酯板不但透光性好,散光作用非常明显,这样,即使外面艳阳高照,射入馆内的阳光也不会在赛道上形成斑驳的光点,可以充分保障运动员训练时的安全——要知道,在赛道上,自行车选手可以骑出高达85公里的时速,要是被光线晃了眼,运动员很有可能发生危险。采用了这样的设计,运动员在日常训练时既不用开启馆内大量的照明设备,又能保证安全,可谓一举两得。

  (寒 路)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