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08奥运备战重视精神力量 总局报告大会反响积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6日10:19 华奥星空

我来说两句

  

西沙战士驻守黄昏
西沙战士驻守黄昏

五彩的热带鱼,斑斓的珊瑚石,晚霞中战士的脸庞,深蓝、墨蓝、翠蓝、天蓝……各种蓝色的海水并置杂陈在一个取景框中。每当投影仪上的幻灯片闪过新的一张,大会厅中运动员的口里就会齐齐发出“哇”的惊叹声。

  什么是祖国?海军西沙水警区政委陈俨这样回答,“对于我们西沙群岛的军人,祖国便是你头顶上的蓝天,脚下的沙滩,身旁的椰树林,还有你朝夕相处的战友”。

  华奥星空北京4月6日电 (记者李旭)昨晚,名为“在蓝色国门上写下忠诚”的主题报告在总局大会厅举行,包括跳水、男篮、举重在内的7支在京集训队伍出席。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希望运动员们能够学习“西沙人”不畏艰难、乐守天涯的精神,为祖国争光。

  欢笑中开端

  报告会于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主讲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西沙水警区政委陈俨在大屏幕上播放西沙群岛旖旎的风光:五彩的热带鱼,斑斓的珊瑚石,晚霞中战士的脸庞,深蓝、墨蓝、翠蓝、天蓝……各种蓝色的海水并置杂陈在一个取景框中。每当投影仪上的幻灯片闪过新的一张,大会厅中运动员的口里就会齐齐发出“哇”的惊叹声。

  一张张美丽的照片的背后是一个个美丽的故事。一个守卫西沙的战士,受邀去北京与自己心仪的偶像见面,正在考虑要带什么礼物时,忽然台下的跳水队小将林跃大喊“鸭子!”(士兵的战友饲养多时,宝贝异常。)满堂大笑,最终陈俨揭晓答案——战士用省下的淡水浸染开的海石花。

男篮队员时而专注时而所有所思
男篮队员时而专注时而所有所思

  沉思里结束

  “也许很多人觉得说起爱国很矫情。什么是国家?国家太抽象,离我们普通人太远了。”陈俨说道,“但是我们西沙群岛的战士能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爱国。”

  “对于我们来说,祖国便是你头顶上的蓝天,脚下的沙滩,身旁的椰树林,还有你朝夕相处的战友。”

  其实对于台下的运动员又何尝不是这样,对于祖国的感受不是真实而具体?金牌是一种荣誉,但站在领奖台上,双方触摸胸口,唱起国歌的场景在最为让人感动。

  千里长沙,万里石塘,带来了碧波万顷,带来了沙滩椰树,同时也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陈俨把西沙不适宜人类居住之处归结为“高气温、高湿度、淡水缺乏、交通闭塞、让你难以忍受的孤寂”。谈及很多战士因为交通闭塞而引起诸多生活中的不变,或是亲人病危时无法陪伴左右甚至是“来不及见上最后一面,或是影响家庭夫妻子女亲情,很多运动员的表情开始有些僵硬,脸上泛起红色;而当陈俨说道“不管你走到哪里,有两个人都会伴随左右,一个是你的母亲,你永远都在她的心里,另一个是祖国,她永远都在你的心里。”很多运动员的眼里都涌出了泪珠,笔者旁边一个看上去五大三粗的老记更是在抽泣准备发轫之时夺门而出。

  诚如陈俨所言:“运动员好比是和平时期的战士,他们有着太多的相似点”。的确,他们都有着对胜利的渴望,都有着离开家人亲友的孤寂,陈俨在诉说战士艰辛的同时也让运动员们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们,能够学习“西沙人”不畏艰难、乐守天涯的精神。在训练、比赛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们要重视精神的力量,我们要心怀祖国,为祖国争光。”冯建中劝勉道。

  演讲结束后,会场爆发出了持续数分钟的掌声。据悉,这场主题报告为总局开展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理想信念系列教育活动”其中之一,其他活动将在近期内陆续展开。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