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乐靖宜:自由泳退步太多08希望不大 愿挺身而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7日11:44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拨通乐靖宜电话的时候,她正带着自己不满三岁的儿子坐公交车玩。和她聊起上周刚结束的游泳世锦赛,这位奥运会游泳冠军轻轻地叹了口气:“中国游泳实在让我很伤心。”

  乐靖宜,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唯一一枚游泳金牌获得者,中国至今为止破世界纪录最多的游泳运动员,到2007年的今天,居然已经“不看游泳世锦赛”:“不想看,更不敢看,中国游泳到今天这个地步,着实让人心痛。

  “从这次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世界游泳成绩普遍提高了很多,和我们那时候比,已经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乐靖宜说,“人家说,原地踏步就是落后,而中国游泳非但没能原地踏步,还退步了不少,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突飞猛进。”

  在乐靖宜看来,中国游泳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自由泳落后了”。上世纪90年代,自由泳作为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为中国争得了许多荣誉,上海也涌现了像庄泳、杨文意和乐靖宜这样几位赫赫有名的自由泳金花。但是,这次世锦赛上,中国自由泳已经全面落后,从而导致了中国水军的“滑铁卢”。乐靖宜举自己当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夺冠时的成绩作为例子:“我当时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是54秒01,当时能游进55秒的人寥寥无几,但是现在,已有一拨人游进54秒了。”乐靖宜认为,自由泳是所有其他泳姿的基础,是体现一个国家游泳整体水平的标志。自由泳是4个泳姿中游得最快的,游的人也最多;男女6个接力项目中就有4个是自由泳接力,所以自由泳的水平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而中国游泳目前却面临着空前的尴尬:好的自由泳选手实在太少了。

  谈到明年的奥运会,乐靖宜不无担心。她说:“就这次世锦赛的成绩来看,2008年也就这样了,希望不大。”但展望四年后在上海举办的游泳世锦赛,乐靖宜觉得“还有期待”:“四年一个周期,中国游泳究竟是有质的飞跃,还是停滞不前,就看这关键的四年。”

  从五岁开始,乐靖宜就和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到现在,她的内心,依旧惦念着这一池碧水。“如果有可能,我想为中国的游泳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乐靖宜说,“2011年家门口的世锦赛,只要国家需要,我愿意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