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宋世雄风采不减当年 北京奥运有望再现激情解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09日11: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前晚结束的“2006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已从央视退休7年的宋世雄为荣高棠获得“终身成就奖”配上解说词,一展宝刀不老之风。昨日,央视副台长孙玉胜表示,宋世雄将重出江湖,为2008北京奥运会担任解说工作。

  宋世雄宝刀不老

  宋世雄是我国资深体育节目主持人。1939年出生的他从1960年开始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曾担任1984年以来历届奥运会和各项重大赛事的解说工作,在体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1995年,宋世雄被美国体育广播者协会评为当年最佳国际体育节目主持人。2000年,已经在体育评论员、主持人岗位上工作了40年的宋世雄正式退休。

  不过,退出一线7年的宋世雄在解说方面的激情毫不褪色。在不久前的“2006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荣高棠的一段VCR配音,就是由宋世雄完成。这段配音抑扬顿挫、情绪饱满,包括李瑞英在内的不少著名播音员都以为,这是宋世雄巅峰时期的作品。但是,就在昨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会上,大家才知道,这段配音竟是宋世雄不久前完成的,多位解说员大赞:宋老师威风不减当年。

  同时,央视副台长孙玉胜也在昨日表示,宝刀不老的宋世雄将在2008奥运会上担任解说工作, “我已和江和平总监商量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央视将邀请宋世雄担任解说工作。”孙玉胜说,2008年奥运会的电视解说评论工作现在还有人才缺口,一方面央视将从地方台选拔英才加盟,另一方面像宋世雄这样的前辈也将被邀请出山。

  宋世雄昨日也在会议上发言,谈了自己在新形势下进行体育解说工作的一些想法。宋世雄担任解说的年代,由于信息缺乏,他曾因没有国外球员资料,跑到机场复印对手护照。如今,各种资讯爆棚,宋世雄也有自己的办法,“如果想在解说中让观众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就必须亲自进行独家采访,在解说比赛前,我会专访一些专家,如郎平等人。这样我就可以把独家的内容传达给各位观众。”

  老宋解说才叫激情

  在谈到解说风格问题时,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对宋世雄非常推崇。昨日,在重提去年德国世界杯“解说门”事件时,江和平直言“激情不等于喊万岁”,宋老师值得主持人学习。

  “我们需要有激情的体育评论员,但是激情不等于高喊万岁。”江和平进一步指出,“激情其实是一种工作状态,一定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比赛解说当中去。”在去年德国世界杯上,黄健翔引发的“解说门”掀起不小风波,江和平表示,“我想如果美国人和日本人比赛,你喊谁万岁呢?美国人跟日本人‘打’,你有什么倾向呢?客观应该放在第一位。”

  “去年世界杯风波后,台里开了各种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刘建宏就说我们要像宋老师学习。”江总监回忆说,“建宏介绍了宋老师的很多细节,比如宋老师在解说每一场比赛前都要认真准备,查阅大量资料,他所有的资料分门别类。到了评论席,他放好一杯水,自带一块抹布把台子擦干净。这说明什么?说明他爱岗,他爱这个岗位,这个岗位在哪儿?就在这个评论席上。这个岗位所肩负的责任是面向广大受众,而不是自我展示的舞台。”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