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晚报:市民呼吁推广公车站席座席分别排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0日18:0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白云路北口的公交车站,市民已经习惯了排队
在白云路北口的公交车站,市民已经习惯了排队

  本报讯 (记者孙颖)“我爱北京”十佳公交车站评选活动已经开展20多天了,今天记者从活动组委会获悉,目前他们已经收到20多万张选票了。121路阜成门总站因为市民力挺上了红榜,一位姓赵的女士说,高峰时这里有专人维持秩序,特别设立了站席和座席分别列队,避免了拥挤车门抢座的情况,应该在所有总站推广站席座席分别排队。

  300幅水墨画送文明乘客

  据了解,本周上榜的红牌车站大多数是文明监督员服务细心周到,替乘客着想的站台,考虑到特殊乘客老、幼、病、残、孕乘客乘车方便的车站是市民积极推荐的主要对象。

  “文明监督员认真负责,细心周到,替乘客着想。”一位姓李的女士推荐的宽街西行站的理由是车站有了监督员“胡大姐”:“胡大姐他们的努力改变了车站原来混乱的状况,现在在那蜿蜒的站台上,整齐有序的候车队伍成为了一道亮丽文明的风景线。”

  在故宫东行站,爱心椅、打气筒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监督员李志建还画了宣传文明乘车的水墨字画,赠送给文明乘客和中外游人。到目前为止,李志建已画了近300幅字画,到奥运会召开时她将画出2008幅字画。

  无障碍专线照顾残疾乘客

  据介绍,本周上榜的西直门总站无障碍专线是不少残疾人市民力挺上红榜的,他们说现在北京的新设施建设在关注残疾人方面的特殊设置越来越多了,像公交车站方面,不仅有盲人车站,还有残疾人专用车门。

  记者来到西直门总站无障碍专线,只见这趟线路的公交车中门是特别为轮椅准备的专用门,只供坐轮椅的残疾乘客上下车,普通乘客上下车可以走前门和后门。而且,车厢前电子显示屏也比普通公交车大,字体也采取了鲜艳夺目的橘红色。乘务员还介绍,无障碍专线车还有个好处就是能避开堵车线路,公交总公司方面经过深入踩点、实践论证,最后选择了一条车辆相对较少,贴近居住区、照顾残疾乘客就近上车的路线,从西直门到复兴门专线车只用了不到15分钟。听乘务员说,这是走二环公交车同距离用时的一半。

  站席座席应该推广

  121路阜成门站上红榜的理由也是有一批替乘客着想,细心周到的文明监督员。不过这里还有个特色,“这个车站的文明监督员为乘客们想得真的很周到,高峰时间有专人维持秩序,特别设立了站席和座席分别列队,避免了高峰时间拥挤车门抢座。”市民赵女士说:“这个点子不错,希望能够在全市所有的公交线路的总站推广,这样能够让一些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方便顺畅的乘车。”孙颖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