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黄艳:注重赛后利用是奥运场馆规划的重要依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2日11: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黄艳接受专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黄艳接受专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黄艳接受专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黄艳接受专

    搜狐体育讯 黄主任,非常高兴您做客“走近我们的奥运”访谈节目,请您先跟网友打一下招呼。

  黄艳:大家好,我是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黄艳。

    注重赛后利用是奥运场馆和设施布局规划的重要依据

  主持人:08年奥运会大家都知道每天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想在北京市城市规划方面、城市建设方面也都在发生着变化,有一种观点说我们会不会因为16天的一个奥运会来影响我们北京市的长足规划呢?

  黄艳:先允许我纠正一下你的或者是网民朋友的一个概念,其实奥运会16天的奥运会甚至我们把残运会的时间也加上超不过一个月的时间。

这件事情本身已经不是一个仅仅的临时的活动而已,自从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已经被所有的国家和很多城市当成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契机,这在60年代开始的时候。那么到了七八十年代,奥运会已经被人们很清楚地认识到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可以对一个城市有非常大的推动发展的作用。所以说这16天对于城市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那么有人拿一个挺形象的比喻说,基本上是给一个尤其是在中国在北京基本上是给一个开足马力向前发动的一辆大船或者是大车在上面又加了一个引擎,它是这样一个概念。所以网民的担心是不存在的,而且这个担心也不会发生。

  我跟大家从这几个方面聊聊,第一,咱们北京办奥运会其实在很早以前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在80年代的时候,当我们在举办90年的亚运会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其实我们这个梦想已经是百年的梦想了。但是我们在城市规划里面,在很早的城市规划里面就已经给奥运会预留了这样一些基础设施、城市土地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配套。

  那么奥运会本身自己也是在发展,所以奥运会近年来越开越受关注,越开规模越大,越开新要求越多。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北京举办奥运会在筹办的过程中吸取了大量以前别的举办城市的经验,甚至一些教训。比如说我们看清楚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后劲非常强劲,它的整个场馆建设、奥运村的建设跟着它的后工业化时期把一个该改造的城市港口改造得非常漂亮,成为一个非常繁华的城市核心区域。那么它的奥运会后期影响甚至到现在都可以感受得到,所以说我们在规划这个奥运会的时候基本上是一个百分之百从城市长远发展的角度跟现在的建设结合起来。

  主持人:所以网友们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黄艳:真正讲到奥运会对于城市发展建设的影响,可以从提速的角度来讲,尤其是在环境的建设、环境的改善,从基础设施的完善,从这个角度充其量就是把建设的速度提高提快了几年。

  主持人:那么奥运场馆现在正在竣工的和已经施工的奥运场馆在北京市的城市规划当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黄艳:大家知道我们北京的场馆设施因为我们本身真正的发展90年代,网友朋友们可能还记得,90年代我们做完亚运会之后,很多场馆都失去了它健身体育的这样一个功能,都去做了家具展览,那个时候说实在的跟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准和体育在我们市民生活中的地位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水平是相关的。所以说我们整个跟其它的申办城市,当时我们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跟其它的申办城市相比,北京的体育设施算是比较落后的,我们要大批建设新的体育场馆。所以这些体育场馆我们在给它布局的同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赛后的利用,怎么样更好为老百姓服务,所以这些场馆陆陆续续要竣工的,我们新建场馆就有19个,再加上要改造的场馆还有一些临时的设施,那么这些场馆尤其是这些永久的场馆大概分成这么几种类型。其中一种类型就是我们可能从北京市还要有一些国家级的或者是城市级的承担重要国际赛事的重要场馆,比如国家体育场、水立方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等等,这是我们城市里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需要这样一个比较重要的、规模大一点的、条件好一点的场馆。第二批我们把很多场馆放到大学里面,经过这几年大学招生的规模扩大了,学校的设施亟待改善,所以在我们筹办过程中做了几个规划的调整,其中就是把一批场馆放到大学去了,我们过了几年这些场馆快建成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决策非常对。因为这些场馆等于是结合了大学生的需要,当时在那个发展阶段,大学正好提出要建设体育设施的这样一个要求,我们把这两种功能给结合起来了。还有一种场馆就是现在社区需要一些场馆,所以这些场馆对于以后,对于北京市的市民,对于中国从很多层面上从国家的层面上举办大型赛事,从居民健身活动,从大学生的课外甚至是课内的教学需求全方位给北京的体育健身设施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