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黄艳:注重赛后利用是奥运场馆规划的重要依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2日11: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2015年560公里地铁投入运营 居民步行500米可进地铁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场馆,说起北京因奥运而产生的变化,北京市规划委对于奥运的规划方案我们不得不提到交通。

北京市由于奥运这个好事情的召开,我们的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也产生了方方面面的变化,大概您把轨道交通的变化给大家讲一下。

  黄艳:整个申办过程中我都是参与的,当时在陈述,有很多专题受到高度关注的,当时我们很担心的国际奥委会也非常关注的就是两个问题,交通和环境。北京唯一他们觉得有挑战性最具有挑战性的开办奥运会就是这两个问题,其实现在我们中国政府对于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作为首都最关心的也是这两个问题,交通和环境。我们大家知道,从90年代末开始,北京机动车的增长量每年以10%的速度在涨,去年我们已经达到了280万辆车,到现在为止已经快要突破到三百万辆车了,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其实这个机动车的增长、机动车的使用不管是从环保的角度,从能源消耗的角度,从城市生活方式的健康角度来讲都不是一个持续的方式。所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就是你刚才讲的,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公共交通最有效、最环保、最受老百姓欢迎的便捷的就是地铁。

  地铁咱们北京市是全国开始建设地铁最早的一个城市,我们从60年代末就开始建设地铁,到现在为止我们现在其实三四十年来我们的进展不是很快,到现在为止运营的地铁只有三条线,其中两条线是很早以前建设的就是环线和一线,前几年建了另外一个环线13号线,这三条线加起来的运营里程数也只有114公里长。这个数字其实远远落后于上海,落后于广州。我们北京市集中社会财力、政府财力,集中各方面的资源要建地铁,地铁我们正在建设的地铁有四条线,包括4号线、5号线、10号线、机场线,这四条线加起来的公里长数可以达到115公里长。保证在2008年开奥运会之前,在建的四条线其中的三条线可以投入运营,也就是说到2008年开奥运会的时候我们至少有两百公里的地铁是在运营的,同时有六条线在运营。在建的四条线里面,4号线可能到09年完全竣工。为了加快改善北京的交通条件,让更多的老百姓出行坐地铁坐公交,我们今年市政府有一个非常大的举措,今年我们至少要开工四太线,所以现在前期工作非常忙。我们叫保四争六,保证四条线开工,争取六条线开工。所以说今年会开工的这几条线加起来是152公里长,这样下来的话,我们可能要到2010年在运营的公里数达到226公里长,集中可以完工的是在2012年,2012年我们会有378公里长的线路。所以说我们有一个计划,到了2015年我们整个北京市的地铁运营公里数已经可以到560公里长,现在我们乘坐公交出行的比例,去年大家知道北京做了一个非常大的举措,让地面上的公交价钱有了大幅度的下降,而且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资源整合。大家都可以拿一卡通刷地铁,效率一下子提高了很多,这样的话我们总结下来我们乘坐公交的比例数从去年的27%、28%提高到今年的30%多一点。政府做一定努力就会有一点改善的结果。所以我们想到了2010年也好,2008年也好,甚至到2015年也好,等于地铁都能建出来的话,我们希望乘坐公交的人数一定要超过50%,争取达到60%多。

  主持人:那么我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您说到的,我们在2015年将有560公里的地铁投入运行。如果打一个比方的话,现在的北京和一些国际化的都市比起来是一个什么水准?到了2015年的时候,北京将是一个什么水准?

  黄艳:到了2015年至少有一件事大家出门住在中心区里面的同志们,在步行的范围之内五百米就能找到地铁。我们如果出过国的同志们知道,去纽约尤其是亚洲的一些城市像东京、香港,欧洲一些城市伦敦、巴黎地铁非常发达,他们基本上在城市里面除了步行就是地铁,很可能在步行的范围里面就可以到达我可以到的地方,我肯定要坐地铁上来就步行,步行环境好,地铁条件好,这样大家不会天天去开车。所以我想到了2015年,我们基本的在城市中心区里面五百米的范畴之内会找到一个地铁站,尤其在核心区里面,这个目标我们是可以达到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咱们刚才您也说了北京现在已有的1号线在施的工程有4号线、10号线,这个号码代表什么?按照北京的设想到2015年,北京一共有多少条线?

  黄艳:这个号码我们现在没有特别的意义,我们也是在进行总体的编排,这个号码是我们规划号码。1号线最早建地铁线是1号,环线地铁是沿着二环所以叫环线,13号线当时我们在排规划的时候可能是这么顺着横向竖向或者环线这么排下来的。我刚才跟您提到,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是六条地铁运营,到2010年的时候会有七条线,到2015年现在在建的六条线和已经完工的七条线加起来是13条线。可能到了2015年大概是13—15条线的数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