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黄艳:注重赛后利用是奥运场馆规划的重要依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2日11:17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四合院和胡同是北京最吸引外国人的特征性文化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绿化的问题,咱们谈完绿化回过头谈谈人文奥运,北京市为了保护古都风貌,北京市现在重新设计了一个建设人文奥运的新目标,这个目标也启动了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总体的工作,在这方面的工作上我们看得见的有天坛帝王庙这些宫殿的建筑,那么还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我们规委做什么工作?

  黄艳:这个工作不只规委,有财政部还有文物局,北京历史悠久,有三千年的建城史,有人还提五千年的建城史,八百年的建都史,这么长的历史,其实在我们非常高速的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建设中,大家很担心的就是我们老的历史文化遗失,这个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

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很注重保护我们的文物建筑,就像您刚才提的,我们有很伟大的世界级的我们叫世界遗产,包括长城、故宫、颐和园这些都是世界遗产,所以这些遗产的保护是不成问题的。我们还有市级、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单位也是得到很好的照顾,我们知道从五年多前市政府就配合国家政府每年会给北京市的这些修缮文物会有一个多亿的资金,非常大的投入,这些文物建筑说实在的已经逐步得到很好的改善、很好的利用,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后面继续完善。大家现在关心的就是你刚才提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这些老的四合院怎么办?我们这些旧城区的民房怎么办?很多外国朋友到北京来,我可能第一次来看这些历史建筑,我看这些世界遗产,但是让我第二次来希望去看更小街小巷,更体会到都市的传统市民文化里面的东西。

  其实这几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我们前段时间也犯了很多错误,比如拆了很多现在认为不应该拆的东西,现在认识已经很统一了,不管社会也好,市民也好,还是专家也好,政府层面也好,都觉得这些旧城里面留的老的传统的四合院、胡同是我们北京最能吸引人的一些我们自己的特征性的文化。这个不管你叫奥运会叫人文奥运,这个其实是最吸引外国人的文化。所以我们现在做了几项工作,一项工作很早以前我们就编制大概四年前编制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规划,又编制了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规划,后来又编制了皇城保护规划,这一系列的规划把我们旧城,我们旧城不大只有62平方公里,北京说古老很古老,说现代也很现代。一万六千四百平方公里只有62平方公里是老城,而老城通过规划现在百分之百要保下来的历史街区包括胡同四合院加起来占到四分之一以上,所以有20公顷的老城里面的四合院是被保护下来的。那么现在遇到的,同时我们立法颁布了不少的法规要把这些老的地方很好保护起来。但是现在遇到一个很大的需要大家共同来研究、共同探讨、共同实践的一个东西,怎么在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改善胡同的物质条件、基础设施条件,让老百姓随着城市的现代化也能够现代化,同时又能保护这些古老的东西,这是一个挑战,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大家知道我们四合院住的人很多,一家一户一压一个院子现在变成二三十家一个院子,房子已经老到五十多年一百多年没有很好维修和维护,我们的基础设施进不去,等等这些问题都要解决。所以现在各个区政府也都在实践,通过自己的各种办法在老专家的指导下看看能不能够把人口密度降低,房子修缮好了,基础设施能够进去,同时能够赋予一些新的城市内容,包括一些时尚的内容、现代的内容,但是整体看起来是老百姓的四合院不动。我们大大小小有不少的实验区在做,有的做得非常好,有一些经验可以总结,我们希望在2008年之前能作出一些东西来给外国朋友看。

  主持人:现在能透露一下08年之前大概可以称之为实验区请外国友人进驻的。

  黄艳:现在很国外国朋友说我爱北京,因为后海。他们现在很喜欢后海,后海经过三年的很自发的又经过政府有效的控制和干预,后海现在变成非常时尚又非常传统的地方,现在还需要它更多管理上到位,所以现在我们正在做这些工作。大家看到前面的板子都围起来了,我们希望能够在2008年之前能够给北京市的市民也好,给外国友人也好,有一个非常好的亮相。还有一些工程比如我们以前做的,比如南池子,现在还在探索的玉河,大家知道有些地方很有意思,元代留下来的南新仓,很多地方很有意思,至少有这么七八个地方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成片的可以给大家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