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棒球比赛规则要点-北京奥运会棒球项目知识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2日15:3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棒球运动源于英国的板球。1839年,美国人窦布戴伊在纽约州古帕斯镇组织了有史以来的首次棒球比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棒球运动迅速在欧洲各国开展起来。现在棒球运动已在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1984年,棒球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199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奥运会棒球比赛只设男子项目1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棒球比赛将于8月13日至23日在北京的五棵松棒球场举行。

  棒球比赛场地呈直角扇形,场地应布置接手区、击球员区、跑垒指导员区、跑垒限制线、准备击球员区、比赛有效区(野传球线)、本垒打线和草地线。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必须穿戴护具。棒球接手除戴护面和穿护胸外,还要穿护腿,佩戴接手头盔、护喉。此外,棒球运动员在击球跑垒时必须戴棒球用头盔、接球和投球时戴手套。

  竞赛规则要点:

  1、竞赛:比赛需要打9局,每队攻守一次为1局。9局比赛分数累计领先者为胜队。如打成平局,继续比赛,称为延长局比赛,直至决出胜负。棒球比赛时间较长,一般需要3小时左右,如双方比分相差10分及以上时,7局可结束比赛;双方比分相差15分及以上时,5局可结束比赛。

  2、得分:进攻队队员击球后跑垒并在三人出局前依次踏触一、二、三垒,最后安全踏触本垒的进攻行为叫“得分”。

  3、出局:进攻队队员被取消击球、跑垒或得分的权利或者防守队为使本队改守为攻,使进攻队失去三次进攻条件之一叫“出局”。

  4、安全:裁判员对跑垒员合法取得欲占垒位的判定叫“安全”。

  5、投球的规定:投手可以采用正面投球和侧身投球两种姿势。投球动作一经开始后,就不得中途停止,也不得改变投球姿势。在投球动作开始前,投手可以向击球员投球,也可以向有跑垒员的垒上传牵制球。违反投球规则的投球称为“不合法投球”,在垒上没有跑垒员时,判给击球员一个“坏球”;垒上有跑垒员时,叫“投手犯规”,判跑垒员安全进一个垒。

  6、击球和跑垒的规定:进攻队必须按照比赛前交给裁判员的上场队员名单上的“击球次序”依次入场击球。击球时,不得踏出击球区;击出腾空球被守队合法接住时,击球员出局。击球员可以用挥击和触击的方法击球。

  击出界内球后,击球员即应跑垒;投手累计投3个“好球”(在本垒板的垂直上空,高度在击球员肩部上沿与裤腰上沿的中间平行线以下,一般是胸前的位置;低限在双膝髌骨下沿以上之间的立体空间区域叫“好球区”。投手合法投出的球在落地之前通过好球区即判为“好球”),击球员三击不中判出局。如投4个“坏球”或投球击中击球员时,击球员安全进一垒。

  击球员击球落入界内时,应向一垒跑进。到达一垒时未被防守队员封杀或触杀,为安全到垒。必须按一、二、三及本垒顺序跑垒,不得反向跑垒,不得有意妨碍守队接球,否则判出局。跑垒员可以偷垒,跑进时可以冲跑或滑垒,但必须沿跑垒线范围内跑进。

  击球员击出腾空球时,跑垒员应触踏垒包,待球接触守队队员后方可离垒。合法进垒并触踏一、二、三垒到达本垒时,得1分。击出合法腾空球,在球落地前直接超出外场规定界线时(正规场地没有围墙),为“本垒打”,击球员安全得1分。但击球员仍须按规定路线踏触3个垒再回到本垒,才算合法得分。

  7、封杀和触杀规定

  封杀:守场员对击跑员进行传杀或对由于击跑员上垒而被迫进垒的跑垒员进行传杀的防守行为叫做“封杀”。这种攻守局面叫“封杀局面”。守垒员只要接球用脚触垒即可封杀跑垒员出局。

  触杀:守场员用手或手套牢固地将球握住,用持球的手或手套碰触跑垒员的防守行为叫“触杀”。触杀行为一般是在跑垒员非被迫进垒时(即自由进垒)守场员采用的一种方式。

  观赛礼仪:观众在看比赛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棒球比赛的基本规则,这样才能看出趣味和精彩之处。与其余激烈的球类比赛一样,看棒球比赛时观众可能相当狂热,但是一定要把自己的热情控制在理智的范畴之内。观众可以组织拉拉队为自己喜爱的球队鼓劲加油,但是要控制好节奏感,最好不要一味狂呼乱喊。投球和击球的时刻最好不要发出声响,球击出之后,就可以尽情喝彩。观赛时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