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当梦想照进现实--四川奥运舵手黄健成名后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3日06: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黄建是哪个?是我们邻居得嘛”;“黄建?以前是我们单位的”;“黄建在我们镇上工作过……”

  参加本报承办的2008奥运舵手选拔赛后,功夫小子黄建在眉山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老百姓甚至开玩笑说:“即便城管正在执法,清理违章乱停乱放车辆,但只要看到黄建的车过来了,他们也会客气地说:‘来,停这里,我们把执法车开走’。

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已经使黄建的生活在悄然间发生了一些改变。

  改变一:赢得女教师芳心

  参加舵手选拔时,黄建还形单影只、独来独往。但现在,黄建已经赢得了当地一名英语教师小胡的芳心。

  自从2006年9月报名参加奥运舵手四川赛区选拔赛以来,黄建在眉山的名气越来越大。当众多热心大婶得知黄建还是单身汉时,有心为他做媒的人便常常找上门来。

  有好心人向小胡隆重推荐黄建,细心的她悄悄找校长要本报报纸。校长不明原因,小胡也不好意思点破,只是说要看奥运舵手的报道。看过本报对黄建等奥运舵手的报道后,小胡开始对黄建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就这样,两颗年轻的心渐渐开始靠拢。

  对于选择黄建,小胡腼腆地说是因为“三心”:“他是一个有责任心、孝心和爱心的人。”

  改变二:本报成为必读报纸

  在眉山,如果想关注黄建,只需要多看看《华西都市报》。正如眉山市领导所说,由于本报对黄建的特别关注,已经带动了当地媒体对黄建的报道。

  黄妈妈告诉本报记者一个真实故事。在黄建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赛后,每当有黄建的新闻,本报在当地销得特别快。一次,她在中医院门口报摊上,发现一个30多岁的农村妇女刚看病出来,得知眉山功夫小子的情况后,一口气买光了报摊上所有的报纸。该妇女说,“我要把这些报纸带回去,让乡亲们都看看,眉山出了一个黄建,这是眉山的骄傲。”

  黄妈妈于是得出一个“教训”:只要有黄建的新闻,必须多买一些报纸备用,不然晚了想买都买不到了。

  改变三:外人以认识黄建为荣

  在眉山,很多百姓都以认识黄建为荣。所以,不论是否是黄建的朋友,只要提及奥运舵手,他们都会得意地表示:“我认识黄建。”

  一次,黄妈妈在茶馆与朋友一起谈论黄建时,身旁的一对夫妻很得意地说,“黄建?!我同事得嘛。他是柳圣中学的体育老师,还是我签字同意他去报名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赛的……”热心人的一番表白,让黄妈妈目瞪口呆,甚至不好意思公开表明自己就是黄妈妈,害怕对方尴尬。

  柳圣中学离眉山50多公里,是当地一个极偏僻的学校。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前,黄建从没有去过那里。不过,该学校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黄建最坚定的支持者。据说,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甚至在教室墙壁上画有赛艇,赛艇上画有烧饼。他们说:“如果黄建叔叔比赛时肚子饿了,就可以吃到他们送的烧饼了。”

  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建说,随着奥运舵手选拔赛的推进,眉山认识他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给眉山丢脸,让支持我的人失望。”记者 文乘武

  行侠仗义 几年抓获上百名小偷

  黄建为何能够获得眉山人的好评?无论是大爷、大婶还是孩童、青年人,提及黄建,大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赞叹说:“黄建真是好样的,他是我们眉山的骄傲。”黄建的邻居——64岁的薛志明大爷,昨天通过一件小事向我们展示了黄建的内心世界。

  薛大爷与黄建同住一个大院。他介绍说:2000年冬天的某一天,门卫突然离开了大院,当时大家都很焦急,因为没有门卫,大家都失去了安全感。要找一个新的门卫,起码需要好几天时间。正当大家焦急不安时,黄建站了出来。他抬了一把长椅,抱着件大衣,坐在了门口。“大家放心,我来守门。”黄建认真地说。在大家的惊愕中,黄建当起了门卫。

  黄建报名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后,薛大爷也忙前忙后。一家人不仅帮忙发短信支持黄建,甚至根据名单,一一为黄建分析对手。薛大爷说:“这样好的孩子,我们咋个不帮嘛?!”

  不仅是薛大爷,新来的门卫白大爷也是黄建坚定的支持者。没有电视机、看不到报纸,白大爷就四处打听黄建的比赛情况。邻居们只要看了报纸、电视,都会把消息讲出来与白大爷一起分享,即便是“二手信息”,也可以让白大爷兴奋不已。他说:“黄建曾经在我们尚义镇当过镇长助理!我就是尚义镇的人。我们那里,大家都很喜欢他!”

  眉山人喜欢黄建,不仅因为他是眉山人的关系,更因为他是一个热心助人,有正义感的功夫小子。

  据眉山日报统计,作为散打教练的黄建,由于喜欢帮助他人,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已经抓获了上百名小偷。习武人除暴安良的天性,在黄建身上有着特别明显的痕迹。正是有了眉山乃至全川人民无私的支持,在全国投票选拔赛中,黄建以近10万张选票,成为全国“男票王”。

  黄建背后,有一座城市、有全川人民在支持着他。记者 文乘武

  短消息

  ★第20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将于明天在东京打响首轮争夺战,中国队中拥有世界冠军常昊、古力、王檄,世界亚军胡耀宇、国内等级分排名第2的孔杰、上届富士通杯亚军周鹤洋。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昨天在马来西亚开战,中国男单选手陈宏仅耗时25分钟,便以2:0完胜韩国选手孙完镐。

  ★正在美国进行的家庭圈杯网球赛昨天继续激战,中国姑娘郑洁、彭帅分别爆冷挑落5号种子佩尔和6号种子施奈德,与8号种子李娜一起跻身单打16强。这是WTA一级赛事上首次有3位中国姑娘同时晋级16强。

  ★中国田协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希望“为生活所迫卖奖牌”的艾冬梅能振作精神、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尽快走出困境。

  ★3月21日19时许,年仅17岁的上海籍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周彦淳在训练时溺水,经抢救无效身亡。他患有心脏早搏症,和导致奥运冠军罗雪娟退役的病症一样。

  ★10日中午12点左右,北京体育大学一名男生在踢足球时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医生称死因可能是疲劳过度。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