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画家亲历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 以画记录历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7日03:59 潇湘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讯(记者 陶冶)他或许不是最好的画家,可却是所有登山爱好者中最出色的画家。

  沈阳著名画家陈大卫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跟随中国登山队亲历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并且以油画的方式记录这一历程,并将在珠峰峰顶作画以创造一项全新的世界纪录。

  自费40万登山两次

  北京奥组委已经制定了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的时间为2008年5月,而今年4月至5月,将举行实地演练。陈大卫将全程参与这两次攀登,本月19日,他将起身前往中国登山队驻扎在定日县的大本营,与中国登山队会合。

  据介绍,这次登珠峰的活动完全属于他的个人行为,包括行程消费、登山装备、与西藏登山协会的协调费用以及后勤保障各项费用加一起每次需要20万元,这些都由他自费支出。

  陈大卫表示,他将会用画笔记录火炬登顶,部分作品将无偿赠给奥运辽宁代表团。最关键的是,陈大卫想在珠峰作一幅长达29米的巨幅油画,记录奥运火炬在珠峰峰顶燃烧的实况,并将油画赠给北京奥组委。

  由于珠峰峰顶环境气候太过恶劣,因此在峰顶完成这幅29米长的油画显然不太现实,陈大卫的设想是在峰顶仅仅做一些简单的写生与摄影,然后在合适的条件下还原整个画面。

  登过珠峰者称可能性很低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资深登山人士、曾完成“7+2”(登上世界7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南北两极点的极限挑战)壮举的著名户外运动记者刘建,刘建称陈大卫完成的可能性很低。

  “能否登上珠峰峰顶,首先要看他有没有与登山相关的经验和能力,假如他以前没有类似的经历,这回要想一次登顶成功那是不可能的。我建议他先去做一下科学的体能测试。”

  刘建说,珠峰峰顶的环境条件是十分恶劣的,在那种情况下别说作画,连生存都无法保障,“带氧气瓶上珠峰,那你的智商就相当于十几岁小孩,你可能会出现幻觉,甚至出现晕厥状况。”

  “应该说这位画家的精神还是值得赞扬的,”刘建说道,“但难度实在太大了,相当于造一艘航天飞机。”

  “珠峰顶上画画?”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海拔8000米已经是人类生存的极限,而在海拔8844米的珠峰峰顶,人逗留的时间不可能超过40分钟,暴风、严寒、缺氧等困难一起袭来时,今年已经43岁的陈大卫如何作画?在连生存都无法保障的那一刻,陈大卫如何提起他的画笔?

  ■峰顶飓风 一般珠峰峰顶的风力将达到8级~9级。陈大卫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特殊工具,一个由合金铝制成的俗称“地钉”的支架,用这个支架固定在冰雪或岩石上没有难度,而陈大卫就靠这个工具固定住他的画板。

  ■罕见低温 在峰顶只有零下30度左右的温度,无法保持正常活动。陈大卫表示他将依靠防冻剂让颜料不被冻住,而且还会带掌心炉,这可以保持双手的温度,并两个手交替作画,这样可以保持作画的持续性。

  ■呼吸困难 珠峰峰顶的含氧量只有平原的1/3。对于呼吸困难的问题,陈大卫则认为是最好解决的一个问题,将依靠氧气瓶来解决呼吸问题。

  “我们将于凌晨大约四五点的时候从营地出发,一直到14点左右安营,因为珠峰一般天气变化都在十四十五时以后,”陈大卫说,“困难肯定会很多,但是对我来说,这是我实现梦想的一个机遇,我肯定会坚持到最后的。”本报记者 陶冶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