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人脸识别系统全球领先 高新科技为奥运把关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2: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反恐是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有效地防范恐怖分子滋事,北京在奥运期间将全面运用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由北京海鑫科技公司开发的系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的性能测试比赛中,其准确性,包括拒识率、认假率等都是第一名,而且不受光线、年龄、化装等因素的影响。

这种技术能快速辨认恐怖分子、足球流氓和其他可能犯罪的人员,并能进行自动报警。

  人脸识别系统中储存了一个约有300万黑名单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包括相关国家提供的恐怖分子和体育活动肇事者的详细信息。在明年奥运会期间,如果你非常幸运地获得了门票,当你进入检票口时,会有多路摄像头对人群进行检索。在检索到你时,电脑就会对你的面部进行定位,之后根据你的面部特征提取出一个二维的面部信息。接下来电脑把这个二维的面部信息转化成一个多维度的向量,再将其与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如果很不幸你的面部信息和黑名单数据库中的某个人非常相似,那么就会有自动报警装置立时报警。不过你大可放心,因为该系统的准确度已经相当地高,出错的概率非常低,待确定了你的安全身份后你即可以潇洒地进场观看比赛。

  北京海鑫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陆乃将介绍说:“现在该系统已在铁路系统进行试用,奥运会期间将会大规模投入使用。在开闭幕式和一些热门赛事的场馆,在北京市的旅馆、外来人口集中地、娱乐场所、交通道口、车站、地铁以及机场等‘危险地带’都会使用它以保证北京的公共安全。”

  人脸识别系统在奥运会时还将发挥另一个作用——门票核对。如果人工核对照片的话,要用非常长的时间观众才能够入场完毕,但人脸识别系统在完成反恐大任的同时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它的识别速度可以达到0.01秒。它会先从所有买到票的人的照片上获得其面部信息,然后建立一个数据库,在检票时电脑会根据票上的验证码迅速地从数据库中找到对应的人脸信息,两者进行比对,如果其相似性达到规定的标准,那么观众就可以入场观看了。但如果有人把票进行了非法转让,那么将直接导致持票人不能入场。所以建议您不要随便转让门票,如果非要转让的话一定要按照奥组委有关规定办理相应手续。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