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4岁女孩建成少年先锋林 绿色奥运梦想深入人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2:4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一棵3米高0.9米粗的树可以造5000张纸,可谁知道多少张纸能换一棵树呢?一个年仅14岁的小女孩却在默默地进行着这样一场用纸换树的工程,如今她已建成了拥有2008棵树的少年先锋林,她就是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初二(1)班的袁日涉。

  一张纸小队

  2001年年仅8岁的袁日涉建立了“一张纸小队”,谈起当年的初衷,袁日涉还记忆犹新。

  “我经常看见有些同学把刚用过一面的纸随手扔掉,甚至用崭新的作业纸折飞机玩,通常大家可能会从值不值钱去考虑一张纸的价值,不过我觉得很可惜。”于是,袁日涉在班上成立了提倡节约用纸、废纸利用、双面用纸的“一张纸小队”。

  从收集学校的废旧试卷开始,到后来发展到同学父母工作的单位,“一张纸小队”想尽一切办法收集在旁人眼中是垃圾的“宝贝”,袁日涉的绿色环保之旅就此展开。

  如今,在包头、重庆、上海、郑州、哈尔滨等城市都有了“一张纸小队”的身影。袁日涉对记者说她们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现在在全国已经有136万的环保志愿者了。

  少年先锋林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袁日涉从这一刻开始筹划着她的奥运梦想,她想用自己的方式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献上一份祝福。

  袁日涉最终选择了用纸换树。笔者一边听她的介绍一边小算了一下账,1公斤废纸只能卖1.1元,一棵树苗10块钱,那么一棵树得用将近10公斤的废纸才能换,2008棵呢?

  抛开资金问题不谈,种2008棵树的土地上哪找呢?袁日涉先后找过很多部门,但都费用高昂。后来,北京市林业局愿意无偿为她提供10亩的土地,但前提是必须在3个月以内全部栽完,这对一个当时不到10岁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正当袁日涉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结识了延庆的“绿化英雄”卫桂英(她已经无偿为国家绿化荒山5500亩),卫大妈得知了小日涉的想法之后,愿意无偿为她提供土地。

  在卫大妈的帮助下,植树行动从2004年植树节开始有条不紊地展开了,但是仅仅靠卖废纸的钱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解决资金难题,袁日涉在网上开辟环保网页(红领巾环保网站),发动捐款,每捐10块钱就可以植一棵树,而且在树上挂着捐款人的名字。袁日涉说:一开始还挺顺利的,基本都是成百棵地栽,可到了700多棵的时候,汇款似乎就断了,一般都是10块10块地汇过来。当时我就急了,按这个速度下去,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也不一定能全部栽完啊。

  以红领巾为名的环保网站是环保志愿者交流的平台,一个广西南宁还未满11岁、名叫覃麟越的小女孩在网上了解到了袁日涉的困境,于是她发动了当地好几个小学的学生捐款。“她们没有伸手向父母要钱,都是用卖废纸、易拉罐换来的钱,一次就汇来1万多块,这样我们就离预定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就在前不久,袁日涉终于实现了那个在几年前似乎并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她还给这片树林起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少年先锋林。在北京市的第23个植树节的时候,袁日涉将这2008棵树送给了北京奥组委。

  日涉的遗憾

  今年春节,袁日涉的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部长刘剑亲自去她家里看望了她,并给她戴上了象征着环境保护的绿色微笑圈。这个从事了7年环保事业的小姑娘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可是根据奥组委的规定,袁日涉的年龄太小了。

  “我做梦都想做奥运会志愿者”,说这句话的时候日涉的脸上满是遗憾。也许正是这个遗憾使这个小女孩生发了另外的愿望:“我想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成立2008个网上团校博客宣扬绿色环保,依靠全国136万环保志愿者种植2008亩中国青少年林,考察2008个人工鸟巢。”也许这3个“2008”更像个梦想,就像之前“少年先锋林”的2008棵树一样。

  在采访结束之后,袁日涉递给了笔者一张名片,她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张纸小队”队长。“园日涉以成趣,门虽设而常关。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这是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归去来兮》中的诗句,袁日涉的父母给她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女儿能够像陶渊明一样悠然自得,淡泊明志。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