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建安:奥运是心中永远的痛 中国男排绝不放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0日13: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早就听说国家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是地地道道的重庆汉子,爱结交朋友,重义气。作为老乡的我,与他的交谈方式自然是令周建安备感亲切的方言。语言无疑将我们的距离一下拉近,在训练结束后的场边,在生日宴即将开始之前,周建安向我讲述了自己在排球生涯中,那些奉献了一切之后依然无法圆梦的深深遗憾,以及那些遗憾之后无怨无悔的忠诚。

  人称“周二哥”的周建安心中有一个神圣的梦,名字叫“奥运”。作为中国男排队长和主力二传的他,4次参加奥运落选赛,4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留下的是深深的遗憾和依然执著的坚持。而今,他以中国国家男排主教练身份开始了又一次的追梦。“我很执著,但不固执。”周建安这样评价自己。

  1988年汉城奥运会,是周建安追逐奥运的起点,也是周建安初恋故事的终点。3年的刻骨相思,3年的鸿雁传书,为了奥运,为了排球,周建安只有把3年中的点点滴滴,化作回忆中永远的珍藏。在周建安的心中,排球和奥运永远是心中最大的天,为了事业,他淡泊名利,放弃了爱情。而生命中那些永远的错过,在深深浅浅的遗憾中,也成为一段过往的珍藏。“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可以选择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是宽度可以由你自己控制,我选择的是自己掌握生命的宽度,努力活得丰富精彩。”

  几乎所有圈内人都认同,周建安是中国男排有史以来最优秀的二传手之一。一般排球队中扮演二传角色的,都是喜怒不形于色的理智之人,周建安却是一个复杂的人,“狡猾”得难以琢磨,但绝对是个感情充沛的性情中人。未能参加汉城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使中国男排陷入了低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追梦的周建安和好友张翔一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赴日本参加男子排球职业联赛。他曾离梦想很近,但最终还是倒在了门外。1999年,已经35岁的他和队友们一起再次冲击奥运决赛,铩羽而归,他知道这是自己的最后一次了,作为运动员再也没有机会了,周建安说:“那种失落无法用语言描述。”

  经历过曼谷亚运会的“血洒赛场”,经历过铁哥们朱刚的运动猝死,经历过因罢赛引发的最重惩罚,他的奥运梦却始终萦绕,一刻都没有忘记过。如今,身为国家队主帅,周建安深知自己面前的压力:“中国男排的确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当然会全力以赴,夺冠亚洲、走向世界、奥运会保十争八。”这个已经43岁但仍不放弃梦想的男人,希望自己的奥运梦想在自己带的队员身上实现。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