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徐维功:奥运大讲堂为市民提供熟悉奥运的平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6:2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徐部长,您好!请您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石景山区开展奥运大讲堂的情况,可以吗?

  徐部长:好的。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也是我区开展“建设首都新城区,我为奥运添光彩”主题系列活动的服务年,按照市、区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奥运大讲堂作为“迎、讲、树”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已经列入到《2007年石景山区“迎讲树”活动重点工作折子工程》当中,整个奥运大讲堂活动中都要贯穿“以人为本、传承文明、构建和谐、迎接奥运”这一主题,要以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为目标,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共享为宗旨,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经常性地向广大市民讲授奥运历史、传播奥运理念、弘扬奥运精神、倡导赛场文明,不断形成全社会积极投身迎奥运活动和共同建设学习型城区的良好氛围,并转化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动力。

  今天老山街道邀请到奥运冠军许海峰,举行这样一场形式新颖的奥运大讲堂活动非常好,为咱们区的奥运大讲堂活动开了一个好头,今后我们全区各相关部门都要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大讲堂活动,希望广大居民群众能积极参与其中,为奥运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奥运大讲堂是“迎、讲、树”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石景山区开展“迎、讲、树”活动的具体情况吗?

  徐部长:“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从去年就已经开展了。2006年全区举办了以“和谐的家园”故事大赛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还授予其中31位“石景山区公德明星”的称号。今年2月6日,全区再次召开了 “迎、讲、树”活动动员大会,区委书记荣华、区长周茂非等区领导出席并讲话。今年的“迎、讲、树”活动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全民动员口号,重点要推进 “五大文明行动”和“两大文体活动”7大项33小项主要活动。

  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迎、讲、树”主题开展了“打造北京CRD,构建和谐石景山”——军民春节联欢晚会;第七届北京迎春洋庙会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社区自创文艺节目风采展演;“我与福娃同成长”奥运小使者知识竞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百幅春联赠送等17项活动,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次。在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集中开展了同心盼奥运“微笑石景山”志愿者周末美化环境行动启动仪式,奥运倒计时500天文艺演出,“和谐社区杯”乒乓球赛,公共文明示范区启动仪式等18项庆祝活动,老山街道也开展了“服务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誓师大会”,全区近5万余人次参与,营造出热烈和谐的奥运氛围,将“迎、讲、树”活动进一步推向了高潮。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正面引导、激发热情,坚持广泛发动、重在基层,坚持丰富多彩、吸引群众,坚持上下呼应、纵深发展,坚持各展所长、形成合力,深入推进公德明星报告会、城市清洁日、自觉排队日、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文明赛场大演练、社区艺术节、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折子工程活动落实,紧扣奥运倒计时400天、1周年等重要时点开展具有我区特色的相关活动,进一步形成全区上下广泛发动、有序开展、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徐部长,刚才您还说到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迎讲树活动中去,那么您认为群众应该如何参与其中呢?

  徐部长:我觉得居民群众首先要树立一种东道主的意识,就好比别人要来您家做客,您要将家里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一样,到了2008年,外国友人及全国各地宾朋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人,都代表北京、代表中国,我们不仅要展示优越的环境设施,更要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而良好的精神风貌往往从我们的着装、谈吐、文明习惯这些细微之处体现,这就需要居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自觉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少扔一个烟头儿、少吐一口痰都是在为奥运作着贡献。奥运大讲堂活动为广大积极参与奥运的市民提供了一个熟悉奥运知识、学习文明礼仪的绝佳平台,每一个参加大讲堂的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宣传员、一名志愿者,宣传学到的奥运知识,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到社区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社会治安、邻里互助等活动中去,为奥运的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赛场文明、服务文明建设做贡献,最终达到借奥运契机,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社会软环境的目的。

  老山社区奥运大讲堂活动,为社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个熟悉奥运知识、学习文明礼仪的绝佳平台,每一个参加大讲堂的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宣传员、一名志愿者,宣传学到的奥运知识,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到社区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社会治安、邻里互助等活动中去,为奥运的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赛场文明、服务文明建设做贡献。

  老山街道是“场地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及“小轮车等奥运项目比赛的奥运场馆区,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社区居民对做好东道主、办好奥运会充满了极大的热情和信心。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900天庆祝活动中,老山街道成立了全市街道首支奥运服务队;奥运倒计时500天,老山街道举行了“服务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誓师大会,并成立了“奥运赛场文明啦啦队”,营造了地区良好的奥运氛围。紧扣奥运倒计时400天、1周年等重要时点,老山街道还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奥运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