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巴黎(法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7:00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巴黎(法国):法国首都,是欧洲大陆最大的城市,世界著名的艺术和时装之都。巴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巴黎歌剧院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歌剧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总部均设在该市。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故乡。

  法国首都巴黎(Paris)是欧洲大陆上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地处法国北部,塞纳河西岸,距河口(英吉利海峡)375公里。

塞纳河蜿蜒穿过城市,形成两座河心岛(斯德和圣路易)。市区人口217万。城市本身在巴黎盆地中央,属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1月平均气温3℃,7月平均气温18℃,年平均气温10℃。全年降雨分布均衡,夏秋季稍多,年平均降雨量619毫米。

  早在地球上尚未存在“法兰西”这个国家,也未曾有今天我们称为“法兰西人”的两千多年前,便有了古代巴黎。不过,那时的巴黎还只是塞纳河中间西岱岛上的一个小渔村,岛上的主人是古代高卢部族的“巴黎西人”。公元前一世纪,罗马人开始在此定居并逐渐将其发展成为一座城市,名为“吕岱兹”(法语“沼泽”的意思)。公元4世纪时,为纪念此地最早的主人,将该城命名为“巴黎”。

  公元508年,法兰克王国定都巴黎。10世纪末,休•卡佩国王在此建造了皇宫。此后又经过了两三个世纪,巴黎的主人换成了菲利浦•奥古斯都(1165-1223年)。此时的巴黎已发展到塞纳河两岸,教堂、建筑比比皆是,成为当时西方的政治文化中心。

  公元16世纪末、17世纪初,当时的国王亨利四世将巴黎大大扩建了一番。到了18、19世纪,巴黎仍在逐步扩大,大量的可耕地被城市占用。法兰西第一帝国后期,巴黎拥有70多万居民,千余条大街;第二帝国建立后,巴黎又吞并了周围的一些村庄;到拿破仑三世时,始在巴黎开辟了一些宽阔的道路,修建了许多园林和公园,使巴黎开始形成今日的样子。

  战后,法国政府对巴黎的建设不遗余力。虽然在1970年,曾经为了疏散过度集中在首都的法国各政治和经济机构,暂缓了巴黎的发展,但自1977年的蓬皮杜中心和新的购物地下街建立以来,巴黎的建设又有了新的方向。为使巴黎东、西市区的发展更均衡,1981年开始,以密特朗为总统的法国政府开始的包括巴士底歌剧院、国家图书馆在内的十大工程建设,已于1996年底前全部完工。

  巴黎是法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北部诸郊区主要为制造业区。最发达的制造业项目有汽车、电器、化工、医药、食品等。奢华品生产居次,并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各区;产品有贵重金属器具、皮革制品、瓷器、服装等。外围城区专事生产家具、鞋、精密工具、光学仪器等。印刷出版业集中在拉丁区和雷米街。大巴黎(都市)区电影生产量占法国电影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三。巴黎大部分银行、保险公司的总部(包括法兰西银行和证券交易所)均设在“市场”(1183—1969年为当地的中心市场)的西侧。

  巴黎是法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中心,也是世界文化名城。法国著名的法兰西学院、巴黎大学、综合工科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国立桥路学校以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均设在巴黎。巴黎大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253年。巴黎还有许多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

  巴黎拥有50个剧场,200个电影院,15个音乐厅。巴黎歌剧院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歌剧院,位于市中心的奥斯曼大街,占地11万平方米,整个建筑兼有哥特式和罗马式的风格。法国国家音乐学院和舞蹈学校也设在这里。

  巴黎的“街头艺术”十分活跃,城市西北部的泰尔特尔艺术广场是世界闻名的露天画廊,每天都有不少画家在这里即席作画出售。在市中心的沙特莱广场和圣•日耳曼德伯广场等地,青年学生和市民经常自带乐器举行音乐会,表演各种节目。

  巴黎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爱丽舍宫、凡尔赛宫、卢浮宫、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乔治•蓬皮杜全国文化艺术中心等,是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美丽的塞纳河两岸,公园、绿地星罗棋布,32座大桥横跨河上,使河上风光更加妩媚多姿。河中心的城岛是巴黎的摇篮和发源地。塞纳河畔圣米歇尔林荫大道有绵延数公里的旧书市场,每天都有不少国内外学者、游客来这里选购心爱的古籍,形成塞纳河畔古老的文化区——拉丁区的一大特色。

  巴黎还是一座“世界会议城”。它以明媚的风光、丰富的名胜古迹、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及现代化的服务设施,迎来了众多的国际会议,据统计,1987年在巴黎共举行了365次国际性会议,超过了纽约、伦敦、布鲁塞尔、日内瓦,居世界首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总部均设在巴黎。

  法国有句家喻户晓的谚语:“巴黎不是一天建成的。” 细分起来,巴黎市共有20个大区,大小街道、马路、林荫大道5000余条。市内东、西、南、北建筑分明,便于路人正确地判断出自己在城中所处的位置。

  巴黎以其圆顶教堂、凯旋门、伟大的宫殿、雄伟的广场、皇家公园以及每晚数以百万的闪烁灯火而成为法国的中心。300米高的埃菲尔铁塔,在100多年前被人斥责为“可惜的与无用的”,后来它才被友好地接受下来,并成为巴黎的象征。

  巴黎拥有每个游客都不能错过的十大名胜:埃菲尔铁塔、La Coupole(酒吧)、圣心教堂、毕加索博物馆、蒙马特小丘、孚日广场和玛莱区、拉普街、胜利广场的时尚、凡尔赛宫。

  到巴黎,一定要尽情俯瞰美丽的巴黎城。从圣母院、凯旋门、风景如画的LaSamaritsine商店的露天平台和蒙马特高地,巴黎美景真是尽收眼底。当然最惬意的莫过于从埃菲尔铁塔上看巴黎了,它像一个钢铁巨人高高地耸立在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畔。

  巴黎市有70座博物馆,让艺术气息侵袭您的心灵,每一座都是精彩又独特的,世界最大的卢浮宫,位于塞纳河右岸,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还有收藏18世纪末至19世经初期艺术品的奥塞美术馆,也使人驻足良久,虽然它原是由火车站改建而来的;而橘园美术馆(Musee de l'Orangerie)收藏的是19世纪末期印象画派的作品,当然还有毕加索美术馆、克吕尼博物馆、罗丹美术馆……等等,来到巴黎真让人有进入艺术国度的感觉!

第二届夏季奥运会
第二届夏季奥运会

香榭丽舍变成奥运赛场
香榭丽舍变成奥运赛场

  位于塞纳河中心城岛上的巴黎圣母院是一座法国哥特式建筑,它不仅因雨果的著名小说《巴黎圣母院》而出名,更因为它是巴黎最古、最大和建筑史上最出色的天主教堂。此外,凯旋门和凡尔赛宫等,都是人们参观游览的胜地。

  就像河岸与服装设计师,小咖啡馆与咖啡厅,流浪者与看门人一样,巴黎是集所有于一身的城市,帝国的伟大与神圣、财富与权力、传统与热烈、机智与随便处世之道与世界主义,它自豪而又任性,充满矛盾与反差。

  出生于南法的德岱在《风车小屋来信》一书的开头曾说:“我对喧嚣阴沉的巴黎毫无向往之心。”然而德岱最终还是来到巴黎,并在此终其一生。

  从古至今,从世界各地汇集到巴黎的年轻人都拥有各种梦想和野心,在这里他们曾实现梦想,也曾有过失望,然而正如利尔克曾说过的,“巴黎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城市。”

  巴黎奥林匹克

  第二届奥运会于1900年5月20日(一说5月14日)至10月28日在巴黎举行。 在1894年巴黎国际体育大会上,顾拜旦曾建议第一届奥运会于1900年与世界博览会同时在巴黎举行,借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但是,雅典奥运会胜利举行后,希腊人对奥运会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想推翻第二届会址设在巴黎的决议。希腊一些有影响的人士认为,奥运会是希腊民族文化的部分,它只能在希腊举行,雅典应成为奥运会的固定地址。如果易地他国召开,则是对伟大的、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的公开掠夺。但是,当时已接替维凯拉斯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顾拜旦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不让。他说,奥林匹克运动是希腊的,也是全世界的。他认为奥运会必须在不同国家举行,才能使之具有国际性和富有生命力。希腊终于被说服,巴黎赢得了主办权。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