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8:1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印尼首都,东南亚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港口之一,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中心,也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海岸,是亚洲南部与大洋洲间的航运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雅加达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首都,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位于爪哇岛西部北岸,在芝里翁河口,濒临雅加达湾,是一个重要的国际通商港口。

面积670平方公里,人口850万。多数居民为爪哇人,少数为华人、华侨、荷兰人等。绝大部分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部分信奉基督教,印度尼西亚语为国语。

  雅加达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几百年以前,就已经是输出胡椒和香料的著名海港,称为巽达加拉巴,意思是“椰林密布之地”,或“椰子林的世界”。1527年,穆斯林首领领导印尼人民打败了葡萄牙殖民者的舰队,收复了龚达加拉巴,把这里改名为查雅加尔达,意思是“胜利之城”,“光荣的堡垒”,雅加达的名称就由此演变而来。华侨称它为“椰加达”或“椰城”。1596年后,荷兰殖民主义者统治了印度尼西亚,换上了荷兰的别名“巴达维亚”。1800年,印尼成了荷兰的一部分,称为“荷属东印度”,巴达维亚成了荷兰殖民者剥削、奴役印尼的大本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帝国主义又侵占了印度尼西亚,直到1945年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以后,雅加达这个名字才得到恢复,并定为首都。


  今天的雅加达,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海陆交通的枢纽,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交通咽喉,也是亚洲通往大洋洲的重要桥梁。国内外的许多船只都把雅加达作为一个停靠站,在这里加水维修。郊区的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航空站之一。

  雅加达长期以来一直是国家的经济中心,主要工业部门有造船、纺织、汽车装配、建筑材料、化工和食品加工等。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石油生产国,雅加达的炼油厂逐年扩大,产品大部分通过外港出口。

  雅加达地势南高北低,有大小10条河流经市区,最著名的是芝里翁河。雅加达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7度。受赤道影响,11月至翌年4月为西季候风,5--1O月为东季候风。整个地区由更新世沉积层构成,南部地区为冲积层的一部分,土地肥沃,植物四季常青,鲜花盛开不衰。


  雅加达城区分为两个部分,北面滨海地区是旧城,为海运和商业中心。南面是新区,为行政中心。今天已联成一片,难以区分。雅加达市中心的独立广场,绿草如茵,群芳争艳。广场东面是国家宫,原是荷兰总督的官邸,现为印度尼西亚的总统府。广场西面是国家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雅加达市的七大博物馆之一,为东南亚最大的博物馆。它是一座古老的欧洲式建筑物,博物馆里,印度尼西亚群岛的模型图十分引人注目,上面有各民族的人物塑像,从模型图上可以看到印度尼西亚全国的民族分布、语言及经济发展状况。还陈列着佛教和印度教的石雕像、古代钱币、印章、大天平、木制用具和古典乐器等。在陶瓷馆内,展出的瓷器形状各异,大多是中国唐、宋、明、清时代的产品。有些古瓷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这些瓷器是千百年来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见证,也是印度尼西亚社会文化的缩影。

  在雅加达,有一处别具一格的旅游胜地,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印尼人亲切地称它为“美丽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又称迷你公园)。这个缩影公园把印尼全国岛屿山川、都市港口、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按照印尼全国的地理位置,以缩影的形势艺术地展现在游人面前。公园坐落在雅加达以南10公里处,占地120公顷,于1972年破土动工,1975年4月20日落成。在“印尼缩影”公园的大门口,登高望远,鸟瞰全景,“千岛之国”尽收眼底。一个个岛屿、一块块陆地,自东而西,似颗颗翠珠,镶嵌在印度洋上、爪哇河畔。

  在“缩影公园”内,印尼全国27个省的地势景观,风格各异的建筑都照原样兴建。在这里可以欣赏苏门答腊的热带风光,看到肃穆幽雅的白色寺庙和中爪哇岛上世界闻名的婆罗浮屠的小佛塔,也可以漫游伊里安查亚岛上的“热带原始森林”,看到古老陈旧的独木小舟,用树干搭成的高层茅草棚以及椰树丛中金碧辉煌的宫殿等等。缩影公园的大部分建筑和人物都是泥塑而成,可谓集印尼泥塑艺术之大成。每座房舍、院落,每处森林、草场之中,都有人物、鸟兽的塑像,大小比例与真的一样。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现实之中。在公园大门的一侧,建有一座环形银幕电影院。其外形象一只金色的海螺,占地600平方米,馆内设有800个座位,银幕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专供放映介绍印尼风俗习惯、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的纪录片。当电影开映时,观众虽然坐在椅子上,但却感觉到一会儿是乘飞机穿越印尼的大峡谷,一会儿是俯瞰喷射熔岩和灰烬的火山,可以看到马都拉人赛牛,也可目睹伊里安人狂欢,可参加巴厘人的葬礼,也可出席爪哇人传统的结婚盛典,还可以嗅到竹筒米饭的香甜。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