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南省郑州市(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9: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华灯初上的郑州
华灯初上的郑州

    搜狐体育讯 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临黄河,西依嵩山,东南为广阔的黄淮平原。辖12个县(市)、区,其中县1个、县级市5个、区6个。据2003年的统计资料,全市总面积7446.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12.4平方公里;2003年末全市总人口 697.7万人,中心城区人口322万。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雄峙中枢,控御险要”,为全国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是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城市,是国家开放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已跻身全国综合实力50强、投资硬环境40优、全国综合投资环境前10名和卫生城市行列。

  悠久的历史给郑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积淀,全市有各类文物古迹1400多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嵩山风景名胜区是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就坐落在嵩山脚下,威震海内外的少林功夫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还有我国最早的天文建筑周公测景台和元代观星台、中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我国现存最大的道教建筑群中岳庙等。在郑州周围,还有星罗棋布的古城、古文化、古墓葬、古建筑、古关隘和古战场遗址,中华人文始祖黄帝,著名历史人物列子、子产、杜甫、白居易、高拱等就出生在郑州。 郑州河南省省会,中国重要的内陆开放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崛起的现代化商贸城市。2004年中国古都学会正式确认郑州为中国第八大古都,不过该观点未得到国家权威部门和中国民间学者的普遍认可。


  郑州与体育

  举办过1985年第1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1992、1996年奥运会上,由郑州市输出的邓亚萍获得乒乓球金牌。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