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封“驴友”组建宣传团 自掏百万全球宣传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08:16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一身简单的运动便装,即使身在办公室,也头顶遮阳帽、脚蹬运动鞋。

  这就是55岁开封市民张武星的打扮。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名标准的“驴友”,而不是一个集团的董事长。5年来,他抛下公司业务,和俩北京“驴友”组建了中国第一个“民间奥运宣传团”,到世界各地宣传北京奥运。

如今,他们的足迹已踏遍世界57国,今年还计划把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插上珠峰。

  ▲▲亲历北京申奥成功一幕

  张武星是地道的开封人,上世纪80年代初下海经商,坐到了某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位置。

  1998年11月,中国正式开始申办2008年奥运会。一向酷爱体育及户外活动的张武星像很多国人一样振奋了很久、激动了很久。

  2001年7月,张武星撂下公司繁忙的业务,赶到北京随同中国申奥声援团跑到俄罗斯。

  当年7月13日晚,当张武星第一时间听到从莫斯科会议现场传出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后,他与所有声援团的成员和当地华人一道欢呼、狂欢到深夜。

  当时,一个民间奥运全球宣传计划就在他心中悄悄萌芽。

  ▲▲仨“驴友”都有奥运情结

  2001年年底,张武星在去津巴布韦的出国旅行中,结识了同为“驴友”的北京市民王立翔(67岁,退休干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原工作人员)和曹文峰(47岁,北京市某局干部),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奥运情结,把三人牢牢地“捆”在了一起。

  回国后不久,他们经过简单的沟通、筹划,中国第一个“民间奥运宣传团”便宣告成立。

  张武星说,他们宣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从没有拉过企业赞助,也没有掺杂任何的广告活动,三个人的衣食住行都是自掏腰包,就连在国外宣传用的奥运旗帜、图片、资料也都是自费收集、制作的。

  从2002年至今,三人的活动花费已达百万元,平均每人花费30余万元。

  ▲▲在地球最北端挂五星红旗

  说起环球宣传北京奥运的经历,张武星讲了两件事。

  他说,位于北欧的法罗群岛几乎没有华人居住,当他们打着“民间奥运宣传团”的旗帜入境时,被当地警察盘问了很久。而当他们通过翻译表明自己是去“宣传北京奥运会”时,那名警察立即很有礼貌地说了句“欢迎你们”,同时结束了盘问。

  后来,法罗群岛的最高行政长官还特意抽出半个小时接待他们,并接受了他们一面印有“中国印”的北京奥运会宣传旗。

  2006年11月,他们到达地球最北端的村庄——芬兰圣诞老人村,他们向居住这里的“极地人”展示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很少单独邀请游客的“圣诞老人”,破天荒把他们请到了家中做客并合影留念。

  ▲▲今年带奥运会会旗上珠峰

  张武星说,出国宣传北京奥运这几年来,他们的出国签证越办越顺利;走在国外,也会经常受到很多的礼遇。有些国家旅游部门的地接一听他们是自费前来宣传北京奥运的,纷纷出谋划策帮他们领路、找便宜的旅馆等;巴塞罗那的中餐馆老板热情地给他们免费加菜……

  目前,他们已成功走进了57个国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地球的最南极,他们在科考站举旗欢呼;在南美洲最南端,他们与当地人亲切合影;在地球最北端的村庄,他们向“极地人”展示北京奥运会会徽……下一步,他们除坚持完成“百国行”的既定目标外,就是要在今年六七月份攀上珠峰,把奥运会会旗和中国国旗同时插上世界最高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